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聚焦生态文明 推动绿色发展——安福县彭坊乡生态发展工作纪实
2020-09-02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彭坊乡一角。  周秋贤  摄

王润生、彭兵才

日前,笔者走进安福县西南端的“百里陈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仿佛置身于“森林氧吧”“天然空调房”。坐落在陈山林区的彭坊乡,全乡森林面积22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85.5%。彭坊乡还是陈山红心杉原产地,赣江支流陈水河的发源地,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国防三线军工厂和104后方医院所在地。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彭坊乡又成了热门旅游地。

为了保护好森林资源,带领村民共同走上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该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停伐森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我们不能为了低水平的发展,而不顾长远。”彭坊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如何让群众不再砍树卖树,照样增收致富?我们的对策是开辟三条途径实现转型发展,一是实行深山移民,二是扩大林下种养,三是发展特色旅游。”

深山移民  就业先行

“我们这里山多田少,以前村民除了出售竹木,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现在继续靠卖树已经没有出路了,好在乡政府及时推行深山移民,既保护了森林,又兼顾了扶贫,真是一举两得。”彭坊乡垇云村党支部书记周子明说。

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彭坊乡根据这一要求,在乡政府所在地附近的洋陂村规划兴建了一批安置房,让偏远深山、交通闭塞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搬迁入住,在场地、资金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移民户在集镇市场或附近旅游景点开店发展农家乐,实现就近就业,真正安居乐业。

“我家从山里搬出来,不但住上了同城里人一样的新房子,这几年养蜂也很成功,年年收入有保障,现在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从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洋陂村年逾六旬的王焕定说,他一家4口人原来住在深垇组,搬迁之前,全家经济来源主要靠种烟叶、生姜和出售自留山上的毛竹、杉木,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在乡政府帮扶下,王焕定养殖的中华蜜蜂由12箱增至52箱,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4

王焕定在管理蜂箱。彭兵才 摄

5

彭坊乡南溪村村民周素生在喂养土鸡。欧阳黎明  摄

林下种养  政策先行

彭坊乡森林茂密,生态良好,发展林下种养产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采取帮规划、帮培训、帮资金、送种苗、送技术等办法,鼓励村民利用林间空地种植森林药材、森林食用植物,利用万亩桐花资源发展养蜂产业,并扶持建立油桐、养蜂等专业合作社。通过产超对接、电子商务,充分保障村民产品销路和经营效益,为做大做强林下经济注入了信心。

今年,经过乡政府牵线支持,寄岭村把闲置的310亩撂荒地整合起来,通过流转给药企种植中药材虎杖,不仅让农民享有股权分红,中药材种植、采摘、加工等还能为村民增加务工收入。

目前,彭坊乡养禽养羊的村民有184户,其中,洋陂村养殖专业户段美益每年养肉羊50头以上、养土鸡1000羽以上,年收入超过25万元。全乡养蜂村民280多户,养蜂总规模达3200多箱,年产蜂蜜9万多公斤,产值630余万元,参与养蜂的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发展旅游  保护先行

为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优势,彭坊乡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服从保护的原则。

对陈山村徐霞客途经地和“千年银杏王”“柏木王”,垇云村“罗汉松王”“檫木王”等古迹古树,落实保护措施,严格实行定责管理。对现存的湘赣边区苏维埃旧址、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红军洞旧址等10余处红色遗迹,进行了精心修缮保护。

通过举办垇云火把节、油桐花赏花会、扶贫产品展销会、乡贤座谈会、网上直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推介旅游特色资源,营造了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提升了该乡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每年初夏时节,彭坊乡的万亩桐花竞相开放,把“百里陈山”装扮成人间仙境,不仅为当地村民养蜂提供了丰富的优质蜜源,每年还吸引各方游客慕名来此打卡,尽情赏花摄影。自全省首个三线军工展览馆建成以来,每年有大批三线厂职工前来这里怀旧游览。随着旅游人气的日益旺盛,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采摘乐、避暑山庄、休闲农庄等旅游服务业态已遍布全乡。

“以前光靠卖木头,一直甩不掉贫穷,现在借旅游发展服务业,山区农民致富才有好前景,大家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南溪村党支部委员刘顺生说。

6

游客在垇云村“杉木王”前合影留念。彭兵才 摄

7

初夏时节,陈山林区万亩桐花竞相开放。 周秋贤 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