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永新怀忠镇打好“三张牌”助力乡村振兴扫描
2020-08-31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晓新、刘春喜

连日来,永新县怀忠镇万尚会休闲度假基地的荷花园、采摘园,吸引了许多游客游玩。该基地占地1.34万亩,以发展高产油茶、有机白茶、苗木花卉等产业为龙头,做活做优生态文章,成为全县农旅融合的“范本”。

怀忠镇是全市第二批扩权强镇试点乡镇。近年来,该镇打好“党建+脱贫”“工业+农业”“美容+整容”三张牌,跑好脱贫致富“接力赛”,唱响乡村振兴“主题歌”,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脱贫”,跑好脱贫致富“接力赛”

2018年7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永新县脱贫退出。为巩固脱贫成果,怀忠镇扎实做好“党建+脱贫”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脱贫攻坚奔小康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磨刀石”,作为推进基层党建的“助力剂”。

怀忠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1户2148人。去年以来,该镇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抓好帮扶队伍建设,要求广大党员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按照“整改落到实处、工作落到细处、责任落到严处”的要求,该镇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定期开展调度,强化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定期调度机制,确保所有问题都高质量整改。广大党员带头,再次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人和责任时限,确保真整改、真见效。

该镇全面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返租倒包、入股分红等办法,深化利益联结机制,激励党员在带头致富的同时,带领贫困户搭上致富的快车。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江西万尚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怀忠镇官山村流转土地1.34万亩,投入8000多万元打造高产油茶、有机白茶、苗木花卉等生态产业。该公司优先聘请附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并与贫困户签订返租倒包协议,按2∶8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贫困户得大头,充分调动贫困户种植油茶、有机白茶等经济作物的积极性。

去年以来,该镇共投入扶贫资金382.5万元,安排脱贫攻坚项目38个。其中,交通项目投入101.9万元,切实做到修通贫困村组“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七改三网”建设,确保脱贫成效稳得住、不反弹、能提高,跑好脱贫致富“接力赛”。

“工业+农业”,唱响乡村振兴“主题歌”

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和工业支柱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怀忠镇坚持实施产业带动战略,把“产业兴镇”作为“第一菜单”,以项目带动投资,以产业支撑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企业换挡加速。

为加快发展一批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怀忠镇坚持政策拉动、龙头带动、资金驱动,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向产业要活力。在巩固畜牧养殖、大棚蔬菜、光伏发电、高产油茶生产四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条件,充分利用“安茅”沿线交通优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花卉苗木等产业。全镇养殖肉牛3100余头,新增高产油茶600余亩。同时,推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企业负责前期投资并牵头,合作社负责组织分散农户统一运营,农户以土地作价入股,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2家。帮助万尚会现代生态农业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引领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该镇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企业,引进欣丰电子、云峰电子等企业落户茅坪,引进江西福兴皮革皮件公司、欧腾皮革落户皮革产业园,鸿发家具有限公司落户罗星工业园。为让企业尽快投产,该镇坚持“引进来、扶上马、送一程”,当好“保姆”,采取张贴招工横幅、发放招工宣传单、现场招工等形式,积极为企业招工。去年新招员工300余人次。目前,全镇在企业上班的人数达到400余人,群众的务工性收入大幅增长。

“美容+整容”,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怀忠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着手,通过“美容+整容”,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全面开展“清、净、整洁”环境整治,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该镇构建全员性工作机制,组织镇村干部全员上阵,村组党员带头干,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同时,采取召开村小组会,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各村乡贤力量出资出力,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该镇按行政村划分为9个大网格,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各村再按村小组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镇村干部采取包村、包组、包户的方式,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做到点有人管、事有人干、责有人扛。

同时,该镇与第三方公司仁仁洁集团划定农村垃圾处理职责分工范围,并配合第三方开展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制定实施环卫保洁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实现农村环卫队伍全覆盖,确保各村(居)有专人负责、专人保洁。同时,强化常态化督查考核。坚持“每天一督促、三天一抽查、一周一检查”常态化督查机制,通报工作进展,曝光各类问题,强力推进环境整治。时下,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让怀忠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加称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