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共建共享平安家园] 吉州法院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2020-08-3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万玥)近日,吉州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促进纠纷快速调解,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源头,成功调解一起家庭纠纷案件,获得群众好评。

家住长塘镇大塘村的罗老太与丈夫田某(已故)共生育6个孩子,夫妻两人于20世纪80年代在村里建造房屋一栋。2019年,该房屋被列入征收范围,罗老太的两个儿子与拆迁部门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罗老太及其他4个子女认为,两人擅自签订协议及领取补偿款的行为侵犯了其5人的合法权益,要求对该房屋进行分割。两个儿子则主张父母此前已将该房屋分配给其兄弟二人所有。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矛盾也愈发尖锐,罗老太及其4个子女遂诉至法院。

该院承办法官得知后,对双方争议的事实和诉求进行全面了解,并积极联合拆迁工作组、村委会,深入挖掘纠纷背后的情感因素,既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又注重释法说理,实现法理情的统一。由于双方不愿见面调解,承办法官一方面通过电话、组建微信群等线上方式灵活组织双方“背对背”调解;另一方面则通过上门走访罗老太、与被告面对面沟通等线下方式摸清问题根源,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两被告自愿将拆迁补偿款的三分之一以现金方式给罗老太,其他4个子女放弃对该房屋主张权利。

考虑到罗老太日后的赡养问题可能再次引发家庭矛盾,承办法官将罗老太的意愿以及子女赡养义务的承担融入调解全过程。经过10天的努力,本案房屋纠纷和罗老太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妥善化解和安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