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两个儿子的故事
2020-08-2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

欧阳修有四个儿子,分别依次为欧阳发、欧阳奕、欧阳棐、欧阳辨。本文只介绍其中两个较有名气的,老大和老三。

欧阳发(1044—1089),字伯和,吉安府庐陵县人,欧阳修的长子。

欧阳发为人纯朴诚实,爱好礼义,学习刻苦。当时有一个名叫胡瑗的名师掌管太学,人称“大儒”,善于用制度来检点约束学生,学生中很少能服从的。这时欧阳修禄位已高,欧阳发也已经十五岁了,就拜胡瑗为师。欧阳发对待老师恭谨温顺,得到了老师全面的古乐钟律方面的学问传授。

欧阳发长大以后,不去钻研那些应对科举考试的文章词藻,而是专心做学问,探究古代有文字记载以来的立论,君臣世代相传的脉络,每个朝代的法令规范以及礼乐制度。其它至于天文、地理等学问,他也孜孜研究。欧阳发与人相处不随意迎合,议论事情坚持原则,即使遇到有权有势的人也不会有一点屈居其下的意思,关键时一定要陈述自己的意见。

得父亲欧阳修的荫补,欧阳发被赐予进士出身,也先后做了一些官。无论官职大小,他做事从不简略草率。做殿中丞时,他提出了一些礼仪方面的建议,被采纳;他还参加了国家历法编纂修订,编著了《古今系谱图》《国朝二府年表》《年号录》等图书,未竟的著述还有几十篇。

元祐四年(1089),欧阳发46岁时就去世了,他的好友苏东坡闻讯后痛哭流涕,评价欧阳发是真正继承了其父欧阳修的学问,堪比东汉大学问家蔡邕、西晋大学问家张华。

欧阳发的妻子姓吴,是原来的丞相吴充的女儿。欧阳发死后葬在河南省郑州新郑县旌贤乡刘村欧阳修的墓地旁。受欧阳发的儿子欧阳宪的委托,欧阳发的好友,“苏门四学士”之一、著名诗人张耒撰写了《欧阳伯和墓志铭》,被收录在张耒的《柯山集》第49卷中。

欧阳棐,1047年生,字叔弼,欧阳修的第三个儿子。从小聪慧过人,记忆力超群,能背很多书,能写得一手好作文。13岁时,看见欧阳修作《鸣蝉赋》,就在一旁久看不走,欧阳修就把这篇文章给了他。

长大以后,受父亲欧阳修的恩荫,欧阳棐当上了秘书省正字。1067年,欧阳棐20岁,风华正茂,考取了进士,非常了得,分配到陈州任判官,他不去。

欧阳修去世后,欧阳棐替皇帝代拟欧阳修的悼词,文风简直与欧阳修的一样,神宗皇帝读后爱不释手,还以为就是欧阳修再世。

欧阳棐后来到湖北襄阳做知府。当时是曾布执政。曾布的妻兄魏泰在襄阳,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占土地。之前,当地的官员不敢作声,拿他没办法。欧阳棐来了以后,魏泰将州府东边的一块地作为“天荒地”,申请调规,欲低价收为己有。下面的人把这个申请报告呈交给上来,欧阳棐怒不可遏,坚决不批。魏泰知道后,立即告到曾布那里去。曾布也火了,立马把欧阳棐降级调到潞州,最后干脆免了欧阳棐的职务。欧阳棐刚正不阿、不趋炎附势的性格,与其祖父欧阳观、叔祖欧阳晔,何其相似!

后来,曾布下台了,欧阳棐复职,担任吏部郎中,后出知蔡州。在蔡州,他又与省里的官员“杠”上了,起因是税赋太重,老百姓苦不堪言。朝廷已经得知税赋太重,下了文件可以降低税费。可是省里的转运使就是不把文件传达下去。欧阳棐说:“若有惮而不行,何以为长吏?”意思是说,如果怕这怕那,我还算是一方之吏吗?于是当天就开始执行新的税收政策。

不久,“元祐党籍”事件发生了。欧阳棐因为与黄庭坚、苏轼等人的政治主张相似,被列入了“元祐党籍”,永不叙用。一同被列入“元祐党籍”的还有一个同乡,即庐陵县儒林乡永和人欧阳中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