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记永新县林业公司退休职工尹圣庆
2020-08-28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年2月1日,得知湖北武汉抗疫一线防护物资十分紧缺的他,将1万元作为“大额党费”交给了党组织;2月29日,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他,再次拿出1万元作为“大额党费”上交党组织。他就是永新县林业公司退休职工尹圣庆。

“当兵会退伍,当工人也是要退休的,但是我们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近日,91岁高龄的尹圣庆告诉记者,在旁人看来,共产党员可能只是一种身份,但对他而言,共产党员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责任、信念与坚守。

生在旧社会的尹圣庆,父母早亡,从小就外出做工,吃不饱、穿不暖,还时常被打骂。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尹圣庆毅然报名参军,志在保卫祖国。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先后在广州军区、新疆武警总队喀什边防总站(中苏边界)等地工作,参军10年,多次立功受奖。上世纪60年代末,他从新疆边防武警总队转业回到永新,享受副营级待遇,先后在井冈山钢铁厂、永新县林业汽车队工作,直到1986年退休。退休后,尹圣庆返回到了老家永新县澧田镇居住。

虽然早已离开工作岗位,但尹圣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50余年里,坚持捐款捐物。201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他立刻从银行取出1万元存款,乘车到县委组织部,以交特殊党费的名义向灾区人民献爱心。还有唐山大地震、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他都向灾区捐过款,有时是2个月的工资,有时是1个月的差旅费。2016年,为改善村里的交通环境,方便村民出行,他又拿出1万元积蓄交到村干部手中,并动员村民们一起捐款修建进村水泥路。而今,昔日的崎岖巷道变成了水泥大道,村民出行便利了不少。

每次捐款,尹圣庆都不曾犹豫和吝啬,在当地被称为“活雷锋”,但他自己平日的生活却是简单朴素的。和老伴在菜园里种菜吃,很少上街买鱼、买肉,每日劈柴烧火做饭,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家中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几样破旧家具还是老人退休时带回老家来的。“共产党员,就要永葆党性本色,每时每刻都要想到我的义务,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当好‘雷锋’。”尹圣庆说。

尹圣庆荣获过“学雷锋标兵”“五好战士”的光荣称号。中组部为他颁发过“特殊党费荣誉证书”。他是“群众身边好党员”,也是首届吉安“最美退役军人”,但让他最欣喜、最感到自豪的还是“共产党员”的这一身份。无论何时何地,他都牢记这一身份,自觉学习党的重要精神,不断跟上党的发展步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