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王国兵们的创业梦想
2020-08-2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年9月,安福县甘洛乡成立全市第一个乡贤协会,协会的宗旨是: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远在广东佛山的甘洛乡贤王国兵在朋友圈中看到这则消息,这仿佛是一个召集令,令他激动不已。五十而知天命,落叶归根是这些年来魂牵梦绕的乡愁。

一周后,王国兵坐上了回家的火车。火车上,早在心中构想的蓝图逐步清晰:家乡木材多,闲置劳动力多,开木材加工厂,一方面自己能利用这些年攒下的资源创业,另一方面也能带动乡亲致富,这是他最朴实的想法。

回到家,王国兵马不停蹄干起来。选地址、建厂房、办执照、购机器、买木材、招工人。时光就在忙碌中匆匆而过。当年12月5日,甘洛乡夏塘村社背组的山坡上,“安福县甘洛乡国兵木材加工厂”正式成立了。工厂外寒风凛冽,厂里务工的贫困户们心里格外温暖、安定。工厂的成立,让他们这些技无所长的贫困户进了木材加工厂,他们在厂长王国兵的带领下干得热火朝天。当53岁贫困户曾建华领到第一个月工资2400多元时,泪水竟然止不住流下来。他拿着工资说:“在家门口挣工资了,真是太谢谢了!”王国兵握着他的手说:“大哥,这是你应得的,往后有困难你就对我说,只要工厂在,就一定会有你的一份事。”

一年后,甘洛乡国兵木材加工厂,由原来一间厂房发展到两间厂房;业务在原来单纯的木材加工基础上,又拓展了高附加值的根雕,销售总额达800余万元;带领贫困户创业由原来的夏塘村发展到社洲村、三舍村。在工厂里贫困户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而且还学会了一门木工活,他们不再为生计发愁。

王国兵回乡带领乡民创业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了。甘洛一些在外的乡贤纷纷回归故乡创业,左小洪投资200余万元在夏塘村成立苗木基地,引领贫困户育苗脱贫;彭俊仕整合集体山林,成立中药种植基地,带领当地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创业脱贫。乡贤黄志强在石陂、夏塘村交界处开办甘洛乡元亨生态种养产业扶贫基地,总投资5亿元,面积7000亩,吸纳了全乡43户贫困户入股172.7万元,实现户均分红2500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王锋华、沙仁荣,浙江安吉人,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苦于没有土地资源。他们在甘洛乡贤引领下,很快就和当地石陂等几个村签订了山地租用合同种植茶叶,把资金与技术带进了乡村,引领村民创业致富。浙商黄安斌在甘洛成立江西省福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福吉黄栀子、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仅今年上半年安排贫困户务工102次,发放劳务工资20万元,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公司培训他们技术,免费发放栀子苗木,引领他们致富。

文/谢爱军、刘志宏、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肖莉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