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助脱贫 免费理发感党恩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8-26 11: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月20日,对着镜子,王强平摸了摸刚刚理完发的脑门,满意地说道:“感谢你呀,老彭,不要钱,理得也不错!”彭桂荣忙回应道:“现在国家对我们这些贫困户这么好,我也想点做什么回报社会。”这是在山庄乡连村村小小的理发店里发生的一幕。

图片14

彭桂荣,山庄乡连村村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二级重度残疾。好不容易娶上个媳妇,可没几年,因为忍受不了贫寒离家出走,家中只有他和女儿相依为命,他也一度心灰意冷,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5年,在政府帮助下,他在村里开起了理发店,总算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这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可女儿一天天长大,理发店也没有多少收入,彭桂荣心里有些急了。去年6月,彭桂荣找到村扶贫工作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很快为他找来免费的高产油茶苗。  彭桂荣请来挖机帮他清理、整平山场,和帮扶干部一起做种下了6亩油茶。看着山坡上一颗颗绿油油小苗,彭桂荣心里既高兴又忐忑不安,高兴的是有了希望,不安的是培育油茶没有经验,怕种不活。他的担心很快从驻村扶贫工作队反映到了乡里,乡里又立刻安排联系县里油茶大户到村里为全村有种植油茶意愿的贫困户和当地群众现场培训挖坑、定穴、施肥、剪枝、除虫害等各项实用技术。

图片15

彭桂荣成了最积极的学员,不但认真地学习种植技术,还留下了老师的电话、微信,他想以后要是有问题,马上就可以联系上老师咨询。一得空,跑到山场,看着一天天长大的油茶,清理杂草,松土,虽然身体不便,他干起活来浑身带劲。今年年初,驻村扶贫工作队又为提供了井冈蜜柚苗,让他种在门前3亩自留地上,还张罗着要帮他把门前的空地围起来,让他养上一两百只鸡。这让彭桂荣更是感激不已。

图片16

前不久,村里一次开展“扶贫扶志自强感恩”教育,这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现在党和政府、工作队这么帮我,我也能做点事,我想利用自己的理发技能为全村贫困户和五保户免费理发。”为了满足他的心愿,在全村大会上驻村干部为他发布这个消息,并为他制作了免费理发的牌子,悬挂张贴在理发店显眼的地方。每次为免费对象理发,他都认认真真,丝毫没有因为不收费而打折扣,村里人看他的眼光多了一份尊敬,他的腰杆似乎比以前更直了。村第一书记徐赞勋说:“彭桂荣做的事虽然小,但却很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他想着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自强自立,我们再辛苦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