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福瓜畲:喜摘“扶贫梨” 共奔小康路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8-26 11: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7月起,美好安福微信公众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专栏,记录在党的领导下我县推进脱贫攻坚给各地带来的巨变,聆听广大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本期推出:《安福瓜畲:喜摘“扶贫梨” 共奔小康路》

小康生活6190

小康生活6189

小康生活6187

8月24日,瓜畲乡青陂村果业合作社蜜梨基地特别热闹,一群社员正在采摘梨子。虽然正值高温酷暑,汗水湿透了衣服,但社员们有说有笑,不一会儿就摘满一筐。合作社负责人汤秋根骑着三轮摩托车来回跑,将一筐筐梨子运往冷库。

瓜畲乡青陂村果业合作社社员在采摘梨子

汤秋根是青陂村人,原是吉安市一家银行的干部,2016年,退休在家的他看到村里几百亩山地长着杂草,便萌生了用荒地建果园的念头。当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实施“果园计划”。“干了半辈子银行工作,我打算在家乡创业,造福乡亲们。”汤秋根说。经过两年的奋战,占地310多亩的果业基地建成了。他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吸纳了当地14贫困户入股基地,入股农户通过土地租赁、果园务工获得收入。2017年,基地被扶贫办认定为扶贫车间。虽然已过六旬,但汤秋根跟其他社员一样,每天扎根果园,浇水、除草、施肥、灭虫、采摘样样都干。老汤还学会了驾驶旋耕机、割草机、开沟机等小型农机,一到果业管理大忙时节,他开着小农机,在梨子树中忙活,好不威风惬意。“我和乡亲们为‘绿色银行’一起打拼,是让乡亲们懂得富裕生活等不来,只有全靠双手才能从土里刨出‘金元宝’。”汤秋根说。

瓜畲乡青陂村果业合作社社员在采摘梨子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2018年,合作社2万余株百果香蜜梨相继挂果,今年进入盛产期。“老汤坚持不打除草剂和毒性农药,仅施有机肥,果品好于原产地。”安福县果业局副局长李乐宝说。8月22日,时值处暑节气,汤秋根通知社员们,梨子已陆续成熟,可以开园了。

瓜畲乡青陂村果业合作社社员在采摘梨子

开园的好消息传来,社员们纷纷放下其它农活,前去果园采摘。“我是第一批来采摘的社员,每天有120多元的劳务费。”社员汤招姑说,“今年梨子丰收,估计还要20天才能采摘完。”汤秋根介绍,等过几天梨子大面积成熟,还要加人手,今年发给社员的采摘工资估计要5多万元。“这几天来了几批体验采摘的城里人,看来我们的‘扶贫梨’越来越吃香了。”汤秋根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