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美好 “听”“见”小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吉安县侧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26 08: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郭文宇

8月2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吉安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吉安县。在这里,采访团成员听到了不同农户描述他们心中的小康生活,见到了地方政府、园区企业等全方位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不愁吃、不愁穿,一家人和和美美在一起。”吉安县凤凰镇村前村村民王筱驹告诉采访团成员,这就是他心中的小康生活。王筱驹和当地一家禽畜公司合作养鸡,几年下来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建了新房子、买了小汽车;油田镇江前村泰山自然村贫困户廖春燕则认为,一家人平平安安、身体健康、经济富足,就是小康生活的模样。就像她现在一样,白天可以在园区企业务工赚钱,晚上可以回家照顾老小,老家盖了房,县里买了房;横江镇良枧村贫困户吴冬华和永阳镇江南村委会松山村贫困户易德福二人,都是靠产业脱了贫,他们的小康标准,除了自己家生活富裕,还要带领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一起把产业做大做强、日子越过越好。

b

采访团成员在井冈蜜柚集散中心采访。记者陈力  摄

采访团成员一行听着他们当下的故事,打探他们背后的故事。从贫困户变身养鸡能手,王筱驹抓住“鸡”遇“啄”出致富路;从多年没工作到园区稳定就业,廖春燕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昔日一家人的困苦烦恼没了;吴冬华和易德福家,都属于因病致贫,而今都成了种植能手,贫困户变股东,分红又务工。而他们当下的美日子、好日子缘何而来?采访团成员一路探寻,先后来到凤凰镇村前村、吉安温氏禽畜有限公司、立讯智造公司、横江镇公塘村横江葡萄基地、良枧村产业基地以及永阳镇江南村井冈蜜柚基地,“见”到了吉安县的扶贫新路——“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工程的实施。

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入园务工。近年来,吉安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确保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在发展“四个一”产业的同时,以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的金融扶贫机制为支撑,

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确保增收致富可持续。采访团成员纷纷为吉安县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实现扶贫产业的多重覆盖,从而将全县所有贫困户带上小康路点赞,更为吉安县“四个一”产业扶贫成为全省精准扶贫样本而赞叹。

一路走,一路看,吉安县脱贫摘帽后的发展以及全县上下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喜人成果都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每走一户,就有一户的喜悦;每走一处,就有一处的收获。”采访团成员、人民日报总编室记者祁嘉润表示,吉安县精准把脉,理性探索,找准脱贫最有效支撑,走出的“四个一”产业扶贫十分精彩,看着贫困群众走上产业脱贫致富路的当下,无比甜美,他要用自己的文字把吉安县美好生活的点滴广泛传播。光明日报理论部记者底亚星也表示,要运用多样化形式,通过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报纸精彩讲述吉安县奋斗奔小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