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洒扶贫路 携手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材料
来源: 吉水县委宣传部 2020-08-26 11: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是省级“十三五”重点贫困村,脏、乱、差、穷是过去人们对东坊村的印象。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省教育厅驻村帮扶队来到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扎根农村、俯身为民,与当地党委、政府通力合作,围绕“扶贫先扶“志”“智”这一扶贫工作理念,发挥教育行业特点,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积极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资助了一批贫困患病学生,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引导村民进行“造血式脱贫”,开展了“一人一头牛,一人一块光伏板,一人一亩蔬菜,一人一亩井冈蜜柚”的“四个一工程”,引导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如今,烂泥塘变成了文化公园,土坯房改成了小洋楼,村里建起了蔬菜基地、养牛基地、光伏基地。东坊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村民们正在脱贫路上奔小康。

立足产业帮扶  铺就“造血”幸福路

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造血”之策。2017年,30岁的刘旸瑒接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并兼任村第一书记。她和工作队一起吃住在村,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驻村工作队利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通过与致富带头人和合作社共享技术,整合资源,做大做强畜牧业,确保稳定收入。这一模式既强化了扶贫产业的“造血功能”,促进产业扶贫提档升级,又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和贫困村增收、高质量脱贫的目标。

2016年,根据当地实际,东坊村开启蔬菜扶贫产业模式,种芋头等蔬菜,为发展壮大这个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工作队将3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到东坊村蔬菜扶贫产业中来,“党建+扶贫”蔬菜基地种植面积一下扩大到了30亩。为解决销售问题,扶贫队联系了南昌多家高职院校,直接把芋头销往了高校食堂。同时,协调销售其他各类蔬菜2万多斤,东坊蔬菜基地每年直接向省教育厅直属院校及厅机关后勤中心供应无公害蔬菜,增加收入达10多万元。

2019年底驻村工作队牵头在东坊村成立了吉水县鑫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达800多万元,主要经营水产养殖果蔬种植。2020年,合作社栽种井冈蜜柚3000多株,种植林下西瓜90多亩;建成养鸡车间6个,年产肉鸡75万羽。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吸纳全村33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分红,且每年为贫困群众创建工作岗位10多个,助推大家多渠道增收致富。贫困户和村集体用上级财政奖补资金入股,预计今后连续15年,将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带来1500元左右的收益,为村集体每年带来5万元左右的收益。加上养牛、发展光伏产业,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鱼”是钱是物,能解一时之困,而“渔”是“志”是“智”。驻村工作队在强化产业帮扶的同时,更是不忘提高农民知识技能水平,探索“培训+就业”模式。同时以农村需要、市场需求及实现就业为导向,结合当地群众意愿,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帮助其掌握致富门路和技术。他们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送资金、送科技、送信息下乡活动,让东坊村每个劳动力基本掌握1~2门实用技术,从而切实帮助就业,扶持创业,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做到贫困人员都能获得一技之长。几年来,驻村工作队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当地群众的心田。

为畅通销路,由八都镇政府及邮政部门出资投入,在东坊村设立了特色农副产品网店。工作队指导村民注册App公众号,使农产品逐渐进入网络营销市场,经营利润作为村集体收益,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多了一项保障。

精准教育扶贫  照亮东坊希望

东坊村距离八都镇5公里,之前,村里的孩子上学都得到镇里去。工作组通过每家每户走访,大部分村民希望在自己家门口建一所学校,为了满足村民这一愿望,扶贫工作组争资金,跑项目,筹集资金100多万元,一所崭新的一流的村小于2017年终于建成,东坊村的孩子跑到10里外的中心小学就读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这样在家门口上学,既提高了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又节省了孩子上学放学的接送时间,从此村民可以安心生产奔小康。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塑胶跑道、乒乓球场、运动器材场、微机室,学校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目前,东坊小学已基本建设成为一所现代化的农村山区小学,为日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省教育厅的关心下,东坊村教育“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2019年4月,刘旸瑒领着工作队员一起想办法,最后联系到省教育厅江西电化教育馆赴校调研,确定一期信息化教育培训于6月份送至八都。为了进一步发挥教育帮扶的功效,刘旸瑒还联系到省教育厅教研室,代表学校向省教研室申请组织来校送教送研活动,并帮助策划活动的内容。经过一番努力,省教育厅教研室送教送研活动于5月29日举行。与此同时,她又联系到省教育厅团委,帮助东坊村的贫困家庭儿童参加赴省城南昌的研学旅行活动——“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伴爱一路童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村里孩子们到省城开启了研学旅行,第一次坐上了火车,参观了科技馆……八都镇还举办了中小学校园科技节活动,VR、无人机等新鲜事物走进校园,乡镇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体验到最前沿的科技。

文化扶贫进村  激发内生动力

不仅要教育孩子,更要教育群众,提振贫困村的精气神!为了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帮助群众树立文化自信,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省厅的大力支持下,刘旸瑒和工作队争取到了100万元资金,将东坊村口的烂泥塘改造成了集古戏台、篮球场、村史馆、阅览室、小池塘等为一体的东坊村文化广场,并利用广场开展“采茶戏下乡”“学先贤,思奋进”“书香高塘”、乡村春晚、道德模范评选、文体节……随着一项项文化活动在村里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技能。许多贫困群众昔日紧锁着的眉头,日渐舒展开来。几年来,东坊村民风正了,家风良了,村风淳了,全村的环境美了,村民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近几年来,在教育厅的大力帮扶下,东坊村的精准脱贫工作、生态文明村建设、产业发展和教育事业等稳步推进,成效明显。教育厅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办实事,情系群众暖民心,真正在八都镇东坊村演绎了一首驻村和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