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田园乡村面貌新——遂川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掠影
2020-08-2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邓娟、李书哲

时下,稻浪翻滚,果蔬飘香,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号角在遂川大地吹响。

今年以来,遂川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工程,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当下,山水田园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交出新答卷

小厕所、大民生。旱厕整治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痛点”。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遂川共完成农户改厕22193个,惠及农村群众5.8万余人。今年8个公厕新(改)建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

同时,该县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清洁村庄等攻坚行动,创新性开设农村垃圾积分兑换超市,结合镇村每月发布道德红黑榜,引导村民自主加入,户巷村道的垃圾得以集中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摆,村中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墙上乱贴乱画等“八乱现象”得到集中整治;“门前三包”评比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健全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着力补齐短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一直在行进。

在衙前镇塅尾村,整洁的庭院内,“清洁户”的门牌闪闪发亮;篱笆围起的池塘里,成群结队的鸭子游动着;昔日的“旱厕一条街”不见了,游步道铺设起来了。村民张桂芳饭后散上几圈步,不觉心旷神怡:“村里可是大变样咯!”

长效管护带来新面貌

为建立“五位一体”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明确各主体管护责任,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操作性、针对性较强的管护标准,结合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智慧管理平台,共上传了105个一类管护村庄数据,通过建立垃圾日产日清、沟塘水面干净畅通、废弃物有效治理、“八乱”现象得到改善、村庄绿化养护到位、公共设施运行良好、庭院整洁美观、养成良好习惯、管护长效等9项具体标准,形成全体村民关心支持村庄环境管护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县倡导采取志愿者、义工、党员干部带头等形式开展村民环境卫生的自我管理,有效节约长效管护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形成“网格员+村民自治”的村庄长效管护模式。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省、市、县、乡按照1∶1∶2∶1的比例落实不少于5万元的行政村管护资金,村庄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全面铺开,村庄环境得到常态化长效治理。

乡村振兴初显新图景

顺着公路蜿蜒而上的大山深处,云海、草甸、梯田,一望无际。自左安桃源景区升级改造以来,环境干净整洁,农家乐宾客盈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乡村风情融汇,既丰富了群众休闲生活,也鼓了农民钱袋。

2020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和部署,遂川坚持“连点成线、拓线扩面、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继续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点,每个乡镇明确打造1个示范标准村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庄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村点717个和县级特色村点4个。

为了把人力、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资源导入挂点村,积极帮助引进生产性发展项目,遂川县继续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挂点帮扶制度,同时实行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督查通报制,比学赶超提升农村社会风貌。如今,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的画纸上,色彩愈发丰富,发展更加多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