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洋溪油田”喜迎中稻丰收季
2020-08-2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刘丽强、管美兰

近日,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陈凡才忙得上衣湿透了,他家的3亩中稻熟了,江苏来的“割禾客”在帮他家收割稻子。“亩产估计有1200斤,比往年亩均增加30多斤。”陈凡才指着正在作业的收割机说。

说话间,塘里村贩粮专业户陈树枝开着小货车来到陈凡才的田间,“我每天要收两车湿谷,陈凡才家算是少的,半个车皮就能装完。”陈树枝说,“再过几天,是洋溪中稻收割的高峰期,一天不止两车了。”

洋溪镇地处安福县西部山区,近年来,该镇根据本镇气候条件,大力推广“油——稻”轮作,争创优质高产油菜、绿色中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全镇油菜种植面积保持在2万亩左右,几乎家家户户种油菜,成为全县出产菜油最多的乡镇,被誉为“洋溪油田”。每年4月至5月份,该镇处处油菜花盛开,一片金色海洋。由于去冬今春该镇加强了良种良法的推广和运用,该镇油菜总产量达110万公斤,总产值达2200余万元。

今年,安福县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抓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12条措施》《安福县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N”个粮食生产相关实施方案,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增。“油菜收割后,我镇2万余亩耕地全部种上了中稻。”洋溪镇镇长张继东说,“我镇涌现了不少种粮大户、农机专业户。”张继东介绍,该镇田里村刘小桥、彭金凤夫妇今年种了30亩中稻,其中连片的20亩;窑家村赵铁平买了2台收割机,以及旋耕机、起垄机、打田机各一台,今年还买来一台无人机直播水稻,给水稻打农药,俨然成了职业农民。这几天,赵铁平开着他的收割机忙碌在丰收的田野,心里乐滋滋的。

由于地势的原因,该镇牌头村全村都是“望天丘”,2018年以来县里在该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望天丘”变成了现在“吨粮田”“高产田”。“以前没人种的田今年都种上了水稻。”牌头村村主任郁卫生说,“有了好政策,种粮不会吃亏,荒地成了香饽饽。”郁卫生说。

据了解,安福县今年拿出400万元奖励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各乡镇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粮食生产奖补措施,全县早稻种植面积达37万亩,中稻种植面积达7.33万亩,晚稻种植面积达39.6万亩。为了确保全县粮食应收尽收,该县鼓励民营粮企入市“内购外销”。各收储库点充分利用“惠三农”售粮预约APP、“赣粮通”等平台,通过网上预约售粮,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民少排队。对于部分边远地区,收储库点还利用卡车等工具组织上门收购,真正让农民卖上舒心粮、省心粮。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