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全面筑牢基层党组织“桥头堡”
2020-08-25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文/黄海涛、曾宇亮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的精神状态,群众对党的认知往往也是从身边的基层党支部、最普通的党员身上获得的。

一直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和可喜的成绩。然而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党性意识淡薄等问题依然存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时刻需重视。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抓住“关键点”,抓党员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员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党员的党性修养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既关系到党的建设,直接决定着党的威信、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能否实现。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事关全党,意义重大,必须要让党的每一个细胞健康起来,每一个党员模范先进起来。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衡量一个人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否加入党组织的第一标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带病入党”。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和优秀党员帮带、党组织帮带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开展“身边好党员”“支部好声音”选树学活动,不断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党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国情省情市情、农业农村、法律财经等方面的培训,采取互动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等方式,让学员接触新理念、新思想,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抓住“着力点”,抓基础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党支部是筑牢执政基础的力量所在。我们的党作为一个党员人数众多、有四百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党员队伍和党支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只有着力抓实支部建设,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班子建设,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每年开展一次以上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储备。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推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全覆盖。要加强阵地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不断建强基层组织。注重典型示范,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分领域推动提档升级工作,确保每个示范型党组织都有一项可推广的党建特色做法。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加大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三务公开”等党内监督制度,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抓住“结合点”,抓服务提升,发挥示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也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所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个党员必须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化“支部共建”工作。重点围绕“支部阵地共建、党员人才共育、组织生活共过、集体经济共抓、困难群众共帮”的内容,加大机关支部与村(社区)等各领域结对共建,延伸拓展村村共建、村校(院)共建、村企共建等共建模式。落实共建单位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共建项目清单以及单位和社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等“三清单一协议”工作要求,定期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健全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鼓励各地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积分制活动,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唱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来”的好声音,把党的旗帜举起来、党员形象树起来、党的力量亮出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