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首届“最美军嫂”风采] 黎小华: 支持国防与任教两不误
2020-08-25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群友、仲周

青原区富田镇陂下小学教师黎小华是一名年轻的军嫂,多年来,她默默承受对丈夫的思念,兼顾家庭与工作,支持国防与教书育人两不误。

4年前,黎小华嫁给了远在新疆当兵的叶文峰,成为了一名军嫂。2018年8月,黎小华听说可以报名援疆,于是她响应号召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来到新疆阿克陶县,与爱人一起,驻守边疆,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援疆期间,她克服了气候极度干燥带来的困难,忍受着风沙摧残以及远离家乡带来的孤独。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想到可以和丈夫一起为祖国边疆的建设共同奋斗,黎小华坚守岗位,认真工作,并在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期间多次获得荣誉。

2019年4月,在一次视频通话中,黎小华发现丈夫眉头紧锁,看上去非常虚弱,在她的反复追问下,才得知丈夫由于严重的痛风导致无法下床。而丈夫为了不让她担心,一直隐瞒病情。得知此事后,黎小华坐着火车,几经辗转,终于到达丈夫工作的和田地区。没有人接站,加上语言不通,又遇上风沙天气,她四处问路,好不容易才到达驻地。看到丈夫肿得不成样的脚,她心疼极了,路途中的疲惫早已抛之脑后,开始悉心照顾丈夫。可是谁知,当晚丈夫却接到通知,由于特殊情况,家属第二天不得留队。军令如山,无奈之下,第二天一大早,黎小华便收拾行囊,依依不舍地坐上回程的火车。

一句“家里有我”,不仅是给丈夫的定心丸,也是妻子对丈夫的承诺和默默的坚守。今年年初,婆婆身体不适,需要做手术,远在边疆的丈夫心急如焚。为了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怀有身孕的黎小华一边照顾婆婆,一边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忙前忙后。孕期里,黎小华妊娠反应特别大,有一次,正在给学生上课的她突然感觉胸闷,呼吸不畅,便独自请假前去医院就诊。看到医院里的孕妇们都有丈夫的陪伴,黎小华心中羡慕不已,但为了不让丈夫担心,这些事她只字未提。每当丈夫面临顾及家庭生活还是专心部队工作的两难选择时,她总是以大局为重,从不拖丈夫后腿。面对丈夫的内疚,她没有责备与埋怨,而是安慰丈夫安心工作,无怨无悔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2016年、2017年黎小华丈夫叶文峰连续两年获得通报嘉奖,获得了“卫国戍边铜制纪念章”,并于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黎小华也不甘落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所授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受到学校和家长的肯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