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产教融合 双元育人——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培协同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8-24 11: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8月23日电(记者陈毓珊)近日,《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正式发布,对江西打造新时代中部地区和革命老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标杆明确了要求。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开展资源共建共享,教培经验取长互鉴,全力打造“电力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教培“双轮”驱动

“戴上VR眼镜,即使是在课堂上,我们也能‘亲临’变电站现场,在安全环境下模拟高压、危险作业,在‘实战’中磨炼技能。”提起学校开设的220kV变电站VR仿真实训课,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高压输配电施工与运行维护专业2019级学生易加有些“小兴奋”。“这对于我们这些‘新手’而言再合适不过。”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所电力类高职示范院校,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培协同、效率效益”的发展理念,突出行业特色、整合企业资源,推进学历教育与企业培训深度融合,通过开展项目制的教学与培训,为提升学院学生和电力企业员工能力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

8月2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行到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考察,第一站便是学院的220kV实训变电站。这个占地面积15233平方米的变电站是一座完全用于技术技能培训的变电站,220kV电压等级的设备场所,不同间隔采用了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产品,以满足教学和学生认知要求。

在变电站主控制楼内,VR实训室、模拟仿真室、继保控制室等实操空间一应俱全。为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电网在江西的11个市供电公司及97家县供电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共享校内外实训基地、共建教学平台和资源库、全方位合作发展电力教育培训事业,实现了就业、职业、产业、行业、企业“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机制。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主任管理师邓红英介绍:“2019年学院为电力企业开展培训约350期,超10万人天。”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20kV实训变电站 受访者供图

师资“双向”流动

这几天,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变电检修实训楼人头攒动。刚刚入职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上饶供电分公司的朱煊又回到母校进行为期5天的岗前培训。“这次培训的内容是VS1断路器检修,是一次脱离书本,真正契合工作岗位的‘实战训练’。”他说。

给学员们培训的谢昆良是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抚州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班长,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兼职教师”。“每个月我有一半的时间到学院来培训学员,另一半时间回到抚州公司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说,“来这里培训的既有‘零经验’的电力企业新进员工,也有需要技能提升的一线技工,从发电、输电、配点、变电各环节,全方位为电力系统输送人才。”

谢昆良口中的“兼职教师”,是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双向挂岗”机制的一项探索。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明介绍,学院每年选拔至少十名专职教师下企业一线挂岗锻炼培养,同时,江西电力系统选派不少于十名优秀专家人才到学院教学,吸纳包括国家级技术能手、赣鄱工匠在内的1156名高技能专家人才进入学院兼职教师资源库。

“学院的教师在企业通过挂岗锻炼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及水平,在企业收集实践教学案例,并帮助企业提升企业内训师教学能力。企业优秀专家来学院挂岗专职教师提升学院实践教学整体水平,通过让挂岗专家在学院承担教学培训授课、参与课程开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师带徒等任务,提升学院教师一体化教学水平。”李洪明说。

目前,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2%。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变电检修实训基地 受访者供图

校企“双赢”合作

据了解,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高职扩招号召,2019年统招1904人、社招1427人,招生规模同比上年增长246%,2020年预计在册学生超9200人。

办学过程中,学院积极对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和行业岗位技能标准,开展企业调研,深度研讨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内容安排、教学模式等方面,培养目标定位于应用型、工匠型技能人才,重在培养学生一专多能、实用操作技能。

截至目前,2020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达92%,大多就业于电力行业,成为电力建设的新生力量。2020年,国网江西电力还专门在学院2019年学生中,选择40个偏远贫困县的学生,设立定向培养班,保证了贫困县学生就业。

不仅如此,学院积极拓宽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与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校园”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培养、员工职业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未来将建设成为高度信息化、智慧化、物联化的高校园区。

6月29日,学院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微软创新学院计划成员”“微软技术实践中心”两块授牌。后期学院与微软(中国)将就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服务、实训室配套软硬件服务开展深入合作,培养、输送更多物联网应用技术、人工智能等应用型人才。

依托行业办学优势,多年来,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江西省教育厅的指导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融通,在校企合作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双元育人”取得较好成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