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合田里开出致富花
2020-08-2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曦、聂孔昊

面庞黝黑、衣着简朴、中等个子的吉水县螺田镇老山村贫困户廖术文,打着赤脚,和务工的村民在百合地里忙碌着。

“百合可是宝贝,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生物碱,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效,对秋季气候干燥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谈起百合,只有初中文化的廖术文如数家珍。很难想象,仅仅两年不到的时间,他就成为了一位拥有10余亩百合田的创业者,不仅实现自己脱贫奔小康,还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10余亩的田地里,不仅种着百合种苗,也播种了廖术文的创业梦想。

廖术文是螺田土生土长的庄稼汉,过着平淡的生活。谁知突遭变故,妻子和大女儿先后于1999年和2013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和尿毒症,自己本就患有哮喘,家中突然多出两个病患,高额的医疗费用顿时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吃老本只会得过且过,懒惰消极是一天,尝试新事物也是一天,我反正一无所有,就不怕失败。”当问及哪来的决心种植百合时,廖术文如此回答。

螺田很早就有种植百合的历史,种苗优质但缺乏科学的种植方式,廖术文便抓住这个机遇,在农闲时候,用手机自学百合的相关种植技术,还打印了厚厚一沓有关百合种植方法的资料在家学习。理论知识积累了,接下来便是实践。2013年,廖术文在村里购来种苗,先在自家的田里试种了1亩,首次种植便收获了高于平均亩产三成的量,但他并没有沉浸在这短暂的喜悦中。2014年,廖术文把收获的种子种满了仅有的2亩地,有了第一次种植的经验,廖术文这次收获满满,除去成本净收入4.6万元,成功脱贫。

尝到了甜头的廖术文并未止步于此,由于百合种植对土地的要求比较高,在一块地里反复种植容易降低产量。廖术文便利用手头的资金,在老山和沙吊两个村整合其他农户闲置的10余亩地用于种植百合,还聘请了村里的10位贫困村民帮忙做事。

“每年到了百合收获的时候,我每天都能接到好几通电话,田里的百合刚收就能称了卖,价格也高。”廖术文的脸上绽放出了满足的笑容。在廖术文的精心培育下,他种植的百合总能以亩产高、品质佳的特点,打破当地百合市场的收购记录,销路不愁。

“我要再接再厉,把百合种植的规模继续扩大,争取发展成百合种植基地,吸纳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谈起未来的打算,廖术文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