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念好“五字诀” 守牢最底线 吉安市多方位保基层运转
2020-08-23 06: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念好“五字诀” 守牢最底线 我市多方位保基层运转

吉安新闻网讯(王命平)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财政始终坚持把保基层运转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念好“五字诀”,多方位夯牢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为基层推进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财政保障。截至今年7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00.03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县(市、区)财政总收入有9个县正增长,税收收入有4个县正增长,稳的态势进一步明显;县级财政“三保”保障有力,“三保”支出平稳有序;村级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一批集体经济“空壳村”悄然消失。

念好“紧”字诀,严格压减非刚性支出。面对各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人员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我市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坚持“2020年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压减20%以上,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以上”目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可统筹、整合的预算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保障“三保”支出需要。今年1-6月份,全市一般性支出21.8579亿元,同比下降13.6%;“三公”经费支出1.0818亿元,同比下降24.9%。

念好“加”字诀,积极助力解决投入难题。我市认真把握“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资金规模和力度空前加大”有利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增强县域投资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72.3亿元,比上年净增102.1亿元;争取中央和省直达资金71.4亿元。其中,近七成的资金全部按规定下达基层,有力支持了基层“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提振了县域经济活力,又有效防止了项目建设对财政预算资金的挤占。

念好“统”字诀,切实增强县级“三保”能力。科学统筹保障“三保”资金,对中央财政安排的革命老区转移支付增量、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科学分配、合理使用,重点用于社保、低保、就业、特困人员和惠及民生的项目上;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特别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统筹用于基层运转,确保直达资金落实到基层。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运用今年存量资金审计成果,将收回的超过使用年限的结转结余资金,盘活的财政专户和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沉淀资金,以及支出效益低、支出进度慢的项目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今年以来,县(市、区)累计盘活存量资金35.2亿元。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今年,市级财政新增安排乡镇补助资金4499万元、县级财政新增落实补助资金1.07亿元,用于乡镇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补助,极大地调动了乡镇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念好“扶”字诀,大力支持村级组织发展壮大。针对一些村级组织建设和集体经济仍然薄弱,带贫动力、能力还不够足的问题,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村级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持续加大村级组织建设投入,加强村(社区)组织经费保障。市县两级财政在2017年起每个行政村增加5万元转移支付补助的基础上,从2020年起再用三年时间每个行政村增加3-5万元,每个行政村保运转的转移补助达到20万元以上。今年市级新增落实492.5万元、县级新增落实4428万元。通过逐年提高村级转移支付补助标准,村级运转困难的问题得到较大缓解。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2020年开始到2022年,市财政对原贫困县中的每个贫困村,每村安排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10万元。2020年共预算安排700万元。通过这一措施,有力的加快了消除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空壳村”的步伐。

念好“防”字诀,坚决避免出现不良风险。针对一些地方因财力困难可能发生的违规举债风险,切实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着力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堵后门、开前门,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变相举债行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和新增隐性债务,切实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以来,全市债务风险指标一直维持在可控范围内。针对一些地方暂付款规模过大可能对“三保”形成冲击的问题,严格加强库款动态监测,对收支矛盾突出,暂付款规模过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市、区)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对基层运转有风险的地方及时进行提示和预警,确保库款规模维持在安全区间。同时,各地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对可能出现的基层运转风险,按照“一县一策”,研究制定了保基层运转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基层运转风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