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奋斗,让人生更美丽”——从峡江宋建平的创业故事看群众多彩小康梦
2020-08-23 06: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孔璐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小康梦,不止于物质,还有精神吧。火红八月,走进峡江,从高速路口沿着平坦的乡道,不到10分钟车程,就到了记者此行的目的地——位于峡江县戈坪乡舍龙村委会汪家村的赣之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里承载着峡江青年宋建平心中实现人生追求、升华个人价值的“小康梦”。

公司就在马路旁边,一侧是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和生产车间,一侧是种植基地。一眼望去,基地里一片红火,村民们在忙着采摘红辣椒。经过清洗、消毒等程序后,这些红辣椒将随着豆角、榨菜、芥菜等进入生产车间,最后成为各色酱腌菜走入千家万户,甚至远销海外。就在车间里,一批签约10万美元的豇豆正在腌制中,等报关程序走完,即可包装出口。“以前哪能想到这些家常腌菜还可以卖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正在基地采摘红辣椒的村民们不禁感慨道。

这一切要从2014年宋建平辞职创业说起。那时候,宋建平在峡江一企业做营销,月薪上万元,一家人基本生活无忧。但看着当时飞速发展的电商产业,宋建平心中燃起了创业梦,想做土特产电商。

“既然有想法就要试一试。”就这样,带着一股奋斗劲儿,宋建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职,于2014年创建了赣之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又将公司搬迁到了老家戈坪,以每亩450元的价格在村里流转了1000亩土地作为公司种植基地。“有自己的基地,就可以保证原料的质量。”宋建平介绍,他们主打绿色生态种植,基地里从不打除草剂等农药,甚至连浇灌用的水都是从马路对面供应生产车间用水的深水井中引过来的。2018年,宋建平引进了加工生产线,成立了赣之村食品有限公司。至此,整个赣之村智慧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公司也从单一的电商转型为“基地+合作社+工厂+电商”的农产品制造销售企业。

一路奋斗,一路摸索,宋建平的创业梦也不断发展成熟。也正是这个过程中,宋建平内心萌发了一个想法——带领身边更多的人脱贫致富。2016年,公司搬迁后就成立了赣之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贫困户入股分红。“目前总共吸纳73户贫困户,其中68户以产业发展资金入股、5户以土地入股,年分红均不低于我们种植利润的25%。”此外,戈坪、舍龙两个村以土地资产入股,年分红不低于15%。公司还成立了扶贫车间,带动32名贫困人员就业,月均工资2200元。如今,群众家门口就业拿薪金还拿分红,赣之村“基地+合作社+工厂+电商”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劲力量。仅去年,公司发放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50多万元。

不仅仅是贫困户,为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励员工,宋建平还在公司实行员工分股制度,目前近七成运营团队人员持股。优厚的待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目前公司有70多人,去年发放员工基本工资300多万元。

从“大国工酱”“秋味坊”等系列产品入驻南昌、吉安、赣州、九江等地各大商超,到年销售总额突破5000余万元,再到与天地壹号等大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公司一步步的发展让宋建平更加无悔于当初的辞职创业。“一路过来,实现了创业梦,也带着身边朋友一起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带动家乡发展尽了一份微薄力量,我觉得这是我精神层面的小康。”宋建平说,奋斗,让他的人生收获满满,让他的小康生活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