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开足马力抢回失去的时间——遂川内外资齐发力助企复工复产小记
2020-08-23 06: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初生、刘祖刚

虽然已经入秋,但天气依然炎热。

时下的遂川县,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内外资齐发力,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开足马力,抢回失去的时间。

姜鹏的“三次惊喜”

来到遂川通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数控机床飞速转动,工人们有条不紊操作着,一派忙碌景象。

这是一家生产双面、高多层及特种板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总经理姜鹏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次大考,给了我‘三次惊喜’。”

第一次惊喜,是在春节后复工不久。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生产双面电路板的订单暴增一倍,而且着急交货,可实际到岗人员只有往年一半左右,姜鹏十分焦虑。当时是工业园区办、县税务局等帮扶部门联系23个乡镇,帮忙招录回乡务工人员,同时,还联系专车,接外地技术人员回厂。第二次惊喜,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采购材料、货物运输、员工工资都急需资金,县税务局与县金融部门及时开通了“银税互动”绿色通道,争取到500万元贷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前段时间,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购进了一批新生产设备,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县税务局让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享受新设备一次性扣除优惠131.28万元,给了第三次惊喜!

这三次惊喜,给公司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不愁订单干不完

8月12日,遂川县工业园东区的法萨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在赶制外贸订单。

遂川县拥有3.08亿吨硅资源储量,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硅石矿。近年来,遂川县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硅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该县高起点规划建设硅矿加工基地和硅产业园,在税收、人才奖励、服务企业等方面,推出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全力打造硅产业集群。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近年来美国市场逐渐萎缩,加上疫情,公司是雪上加霜。为此企业将目光转向澳洲、中东等地区。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贴近亚欧消费者的厨卫板材;把验收指标从国家标准提升至国际标准,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等举措,公司产能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了15%,不愁订单干不完了。”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影响,公司生产副总胡文明毫不掩饰,对于前景,他信心十足。

“贷”动民企“转”起来

“300万元贷款很快就审批到位,我第一时间发放了员工工资,采购了原材料,为下阶段产销增添强劲动力!”谈及这笔贷款,遂川县盛世明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世明满怀感激。虽然家具系列产品在广东沿海很俏销,但复工复产后,资金周转一度很紧张。

正是得益于历年良好的纳税信用和缴税记录,江西银行遂川县支行为邹世明公司提供了支小贷款,这是人民银行以优惠的利率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特定扶持政策。公司这笔贷款期限从2020年4月29日到2021年4月6日,利率4.35%,可享受13.5%财政贴息,按正常企业流贷,预计节省64500元利息。审批时,还开辟“绿色通道”,比平时快了10天左右到账,车间的机器又转起来了。

此后,邹世明又得到了遂川县农村商业银行一笔55万元的贷款,虽然没有优惠,但他非常知足,脱口而出一段顺口溜:“机器一响心里定,复工复产信心足,纳税信用作担保,‘贷’动生产加提速。”

在遂川,税务部门每年依托银税大数据平台,协助企业申报税收信用等级,配合银行开发无抵押、免担保金融贷款产品,为诚信小微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受到业主好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