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做人做官,气节很重要
2020-08-2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梦星

气节,指人的志气和节操。志气是指为朝着一定目标走去的决心和勇气,要求做成某件事的气概;节操是人们平素所执持的志行品德,也就是人格。经过世代培育、弘扬、传承的气节和信念,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复强、衰而复兴的灵魂和脊梁。坚守气节,最重要的当然是爱国家爱民族,不做有损国格的事,更不能背叛国家。这是大是大非,但并非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更多的是在相对和平的环境里,在日常生活中,因而更能考验一个人的品性。

在儒学思想浸染深厚的沃土中成长的庐陵先贤们,孜孜追求高尚的理想人格,力求做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做孔子所倡导的“明明德”、“修己以敬”,有修养、有道德、有志向的“君子”。这种对气节的追求,经名士垂范,代代积淀,辐射流传,深刻地影响着乡风民风,形成了古庐陵的一种道德风尚。

庐陵先贤刚毅正直的气节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宋明两代,庐陵籍的大臣在朝廷任宰辅、尚书、巡抚、布政使之类的高官和状元、进士众多,以做谦谦君子为荣,鄙视阳奉阴违,见利忘义的小人。他们坦荡正直,自尊自爱,维护人格尊严,胸存君子应有操守和品性。通俗地说,就是要怀正气,有骨气。

在尔虞我诈的官场上,庐陵先贤们以自己的品行和才智来获得地位和荣誉,不喜欢,也不善于去钻营为官之道,以人身依附、见风使舵、曲意逢迎为耻,光明磊落地处世行事。即使因此而使仕途受阻,也不愿改变立场,放弃做人的原则。这样的事例,在庐陵先贤中不胜枚举。

吉水罗洪先中了状元,走上仕途本应是前途光明。可在朝廷任职的时间没几年,借故守丧等事,闲居在老家。主要原因是当朝的权奸结党营私,胡作非为,禀性正直的罗洪先不愿与之为伍,只有“敬而远之”。朝廷多次催他返京,他只好遵命。到了朝廷后因上书劝谏世宗不要沉迷道教,被削职为民,回家乡住在石莲洞里,钻研地理和阳明心学,授徒会友。权力熏天的内阁首辅严嵩,投靠他的官员如过江之鲫;有的千方百计想进入他的“圈子”都难入其门。严嵩故乡在江西分宜,离罗洪先的老家不远,他很欣赏万里挑一的罗状元的才华,想把这位同乡招入圈子里,便写信给他,请他回京任要职。罗洪先不愿投靠这位众臣巴结的首辅,回书答道“愿毕生老于林壑之间。”

科举探花、安福人邹守益也不投靠严嵩。这位奸诈恶毒的首辅,为了拢络人心,网络死党,以老乡之谊,找邹守益结儿女亲家。邹守益目睹严嵩的胡作非为,决不同流合污。暗派心腹回家乡传信,将两个未婚的儿子一夜成婚,绝了严嵩的非份之想。

明代状元吉水人刘俨主持顺天府乡试时,内阁执政的两个大臣,嘱托他关照一下他们参加考试的儿子,录取时名次排前一点,以便有资格参加礼部会试。刘俨说,我只按规定主考,录取以成绩而定。录取名单公布后,两个大臣的儿子均落榜。两个大臣很不高兴,怂恿皇帝复试,命别的考官评卷,结果他们的儿子仍落选。刘俨不徇私情公正主考的精神,得到了众臣的好评。

明代正统年间,新干的陈寿在户部任职。万氏是皇帝最宠爱的贵妃,连皇后都忌惮她。万妃的兄弟万通,涉嫌走私官盐,朝廷派陈寿去查处。他通过明察暗访,查实了万通走私五车官盐,尤其还卖了给西辽,有通敌之嫌。按刑律,走私一车官盐足可诛杀六亲。陈寿离开京城前,万贵妃特地嘱托他关照,例行公事调查一下就行,她会打通关节摆平。这本是个讨好贵妃的良机,多少人想巴结都还没路子呢。如果陈寿遵照贵妃的指示办事,只要她打个招呼,陈寿加官进爵小事一桩。可是,陈寿认为必须维护国家法规的尊严,不能徇私枉法。他把掌握的证据先向内阁首辅刘吉报告,遇到这涉及到贵妃兄弟的大案,刘吉也不敢作主。好友劝告陈寿不要将结果公示,只告诉贵妃即可,可获其好感。可他无所畏惧,如实禀报朝廷。万贵妃嫉恨陈寿,反告他诬告,陈寿被捕下狱。五年后万贵妃瘁死,刘吉重新稽查万通案,真相大白,万通被判死罪,陈寿得以昭雪。

著名诗人吉水人杨万里,立朝刚正,遇事敢言,但怀才不遇,不得大用。他不满权臣韩侂胄在处理国事时的作为,韩氏筑南园,请杨万里作记,他断然拒绝:“官可弃,记不可作也。”

泰和的郭诩是明代中期的大画家,人们竞相抢购其画,有的一幅价值百金。一当朝太监,以优厚俸禄利诱他当宫廷画师。他对败坏朝纲的阉党深恶痛绝,不愿助纣为虐,推脱说我自号清狂道人,一生放荡惯了,受不了宫里的约束,假如哪天得罪了皇上,岂不连累了你。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