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珍惜粮食 文明用餐——吉安市中心城区餐饮业积极行动杜绝浪费掠影
2020-08-21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记者吴广城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8月20日11时半,记者在市中心城区的兄弟厨房大酒店看到,门口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勤俭节约的公益广告,酒店大堂、走廊的显眼位置挂有“光盘行动”“健康饮食”“记得打包”等宣传标语,顾客一眼便能看见。

兄弟厨房大酒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一直坚持健康消费的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不仅准备公筷公勺,还加强酒店员工培训,让文明用餐理念深入到酒店的日常管理中。

走上2楼,市民郭女士正在其中一间包厢宴请亲朋。“我们原定12个人,现在临时有变,3个人过不来,能不能撤掉几个菜?”此时,记者看到不少菜品已经上桌,“可以的,后厨还没制作的可以给您减。”服务员边答复边将菜单和笔递到郭女士手里。

“这不是个例,平时点菜前我们会根据就餐人数建议适量点单,桌上也有提示牌,遇到用餐人数临时变化的,我们会及时跟后厨沟通退菜,实在来不及也会鼓励客人餐后打包,这都是减少食物浪费的方式。”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爽口开胃鱼皮、黄鳝遇上鸡子、牵肠挂肚、小炒牛肉……再来一个养生羊蝎子。”当日12时许,在名宴世家酒楼里,考上心仪大学的王耀明邀请同学们一起聚餐,6个人,说说笑笑间点了十几个菜。

“6个人用餐,6个菜足够了,点多了吃不了,不仅浪费粮食还多花钱。要不先减一些菜,不够了咱再加!”站在一旁的服务员指着墙上贴有“文明用餐、俭以养德,不剩饭、不剩菜”内容的宣传画笑着提醒。

面对好心提醒,王耀明和其他几名同学均表示赞同:“那就先点6个菜吧,不够了我们再加。”“以前跟大人吃饭,菜点得多,服务员也会推荐各类菜品,现在服务员不仅反过来提醒适量点餐,还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王耀明笑呵呵地说,他要发个朋友圈,让亲戚朋友也崇尚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好习惯。

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名宴世家倡导“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用餐理念,第一时间践行党中央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采访中,市中心城区大部分餐饮酒店都会善意提醒顾客杜绝浪费、节约用餐,并准备好打包饭盒,为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大部分餐饮酒店会采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大堂醒目处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告知顾客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记者手记:

一饭一蔬不易得,安全饮食莫浪费。广大市民及餐饮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应自觉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消费者要树立“安全健康、取之有度”的消费理念,倡导节约,爱惜粮食,文明用餐,从我做起;餐饮经营者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就餐环境的同时,应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用餐理念,让“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成为市民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