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讲好应急故事] 一场身临其境的安全宣教
2020-08-21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刘继发

“啊,好麻!原来这就是触电的感觉。”近日,在万安县工矿商贸安全生产VR体验宣教现场会现场的综合用电体验区,一名体验者在模拟的生产活动中接触了安全电流,深受警醒,“安全生产真是容不得一点马虎!”

这是一次全新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改变传统的说教式培训授课,万安县应急管理局突出实用性、有效性,创新引入VR体验技术,经过近半个月的精心筹划,于8月7日上午举办了万安县工矿商贸安全生产VR体验宣教现场会。来自50家企业的55名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别样的学习体验。

自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万安县应急管理局一直在思考如何转变安全教育理念、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得知中交四航局万安枢纽二线船闸建设工程项目部建设了一个安全生产VR体验馆后,该局想出了联合开展VR体验宣教的好主意。

现场会上,大家兴致勃勃,争相到隐患排查体验区、综合用电体验区、消防灭火体验区、现场急救体验区、VR安全体验区、物体打击体验区争相体验。在VR安全体验区,体验者通过VR眼镜、手柄等VR感应设备,在虚拟环境中真切体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脚手架坍塌、爆炸、车辆伤害、火灾等18项伤害,让体验者切身感受到违规操作所带来严重后果,深刻感受安全事故带来的身心伤害,从心理上增强从业人员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种身临其境的宣教方式,让我们切身体验到了安全生产事故的惊险与残酷,有效警醒我们要扎扎实实学好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作为一名企业安全“老管理”,江西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谢宝生感触颇深。“这个VR体验通过模拟施工现场的生产活动,让员工充分了解到事故发生时的惊险,让他们深刻了解危险所在,大大增强了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中交四航局万安枢纽二线船闸建设工程项目总监胡峰介绍。

现场会后,与会人员还集中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