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传:返乡养鸭呱呱叫 勤劳致富顶呱呱
来源: 安福县融媒体 2020-08-20 20: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WSM467FDK_6SM5_3OVGY2~U

文/刘丽强 龚莉

提起王三传,洲湖镇汶源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呱呱叫。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村民的点赞是他用勤劳和汗水“挣”来的。“三传这几年吃了苦,现在脱贫了,但他不满足,攒足了劲奔小康。”汶源村党支部书记王仲梅说。

王三传今年52岁,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老实人。2016年,三传的妻子王惠兰被检查出患了癌症,突然的打击让他一下子慌了神,他带着妻子四处治病,结果妻子人没留住,还欠下10多万元债。这一变故彻底打乱了三传家安宁的生活。接下来的几年,王三传强打精神,一边拼命种地还债,一边供养孩子读大学。但微薄的种地收入,难以填满债务窟窿,而且还了老债又欠新债。经人介绍,王三传来到广州一家企业务工,但做不了几个月又回家待一阵儿,整个人像是松了发条的闹钟,疲沓下来。“我年纪大了,在外干的又都是苦力活,总琢磨着在家乡做点什么踏实事,但一时半会又找不到合适的事做,所以人没劲。”王三传说。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三传没有找到理想的务工机会,整天闷在家里发呆。恰在这时,县委编办挂点帮扶干部李敏来到他家走访,带来了县里的扶贫产业奖补政策,建议他搞养殖业。这下把三传点亮了,他决定不再外出务工,沉下心在家搞养殖。3月份,他请来挖机,在村后的荒地上挖了3亩鱼塘,投放了几十斤鱼苗,又在鱼塘边搭起鸭棚,利用水面养鸭。

不少人担心,没有一点养殖经验的王三传养不成鸭。“三传看上去老实巴交,脑子可灵了。”王仲梅说,“他拜村里的养鸭老把式为师,又向鸭饲料、兽药店的老板请教,有难题还到网上找答案,没多久便掌握了养鸭技术,第一批就养了1000只蛋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养了三四个月的鸭子,陆续开始生蛋,三传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捡蛋。他提着一筐筐沉甸甸的鸭蛋,乐得合不拢嘴。眼看着鸭蛋越生越多,三传赶忙把消息放出去,招来批发商上门收购。“三传养鱼养鸭之后,渐渐有了收入活水,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虽然人辛苦,但是生活更有滋味。”李敏说,“三传如今又有好消息了,他欠下的债还清了,还与一位萍乡籍女子喜结连理。”

王三传透露,镇扶贫办已经到他家核实养鸭、养鱼的情况,准备对他进行养奖补。“种粮越来吃香了,我那12亩耕地明年要全部种上优质稻,家里的8亩老山茶树也要投入低改。”王三传说,“有党和政府政策扶持,我有信心早日奔上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