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三个“没想到”蕴含的美好
2020-08-20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世上美好的事之一,是老有所乐。家住庐陵新区恒大帝景小区的刘小珍,就体会着这一美好滋味。

已经年过六旬的她,最近生活中出现了三个“没想到”,她从吉安县永和镇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庐陵新区,没想到不觉得孤单,且多了许多姐妹;拿了大半辈子锄头的庄稼人,没想到竟然摸起了钢琴,跳起了舞;一直素面朝天,早已满头银发的她,没想到“老来俏”染了一头黄发,成了时尚奶奶。

“如今,真的可以说是美好生活了!”8月18日,在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文化活动中心,看着同伴们和着欢快的歌曲,开心地跳着舞,刘小珍不由得喜笑颜开,带着上扬的声调说着:“这里都是我的小姐妹,他们都叫我刘姐呢!”

这些都要从去年说起,2019年,刘姐从吉安县搬到恒大帝景小区,给女儿带孩子,安享晚年。然而习惯了农村家家不关门,没事串门唠唠嗑生活的她,感觉有些孤单。用刘姐的话说,电视一开就是一整天,几乎也不怎么出门,家人看着她的状态也有些着急,不时鼓动她出门溜溜弯。“出门也不认识人,在这住了几个月,连邻居姓什么都不知道,也不好意思上门聊天。”想起当时的情况,刘姐皱了皱眉头。

改变出现在两个月以前,有天刘姐出门买菜,遇到同楼栋的邻居,“去不去社区活动中心玩,可好玩了!”邻居一句话,拨动了她的心弦。她应邀来到活动中心,犹如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社区有17个组织、社团,不仅有歌舞队、乐队、书法队,还有长跑协会、汉服协会等组织,发展居民及爱好者2000余人。

“我年轻的时候还挺喜欢音乐的,但当时忙着讨生活,就像现在这个时候,‘双抢’累得话都不愿说。”刘姐丈夫十余年前去世,家里种了10多亩田,辛辛苦苦拉扯大女儿,自己的小爱好便藏在了心底。如今,这份喜爱又慢慢萌芽,她选择参加红歌队。

刚开始她还有些放不开,记起第一次见刘小珍,红歌队班长郭长华说:“很内向,话都不敢说。”红歌队就像一个家,温暖了刘姐的心。同伴间姐妹相称,大家喜欢聚在一起聊天,没事还会约着一起出去玩,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非常亲切,就像朋友一样。慢慢地,刘姐脸上笑容多了,说话声音大了,更让她开心的是取得的一点小成绩:钢琴琴谱已经可以看懂了,能跳两支舞蹈了,唱歌也更好听了。

原来,为了让队员们业务素质提高,该队成员筹钱聘请了专业老师,定期上课。刘姐学得很刻苦,上课用手机录下教学视频,平时在家不看电视了,忙着研究“专业”,为了让自己形象更好,还染了流行的黄发,打扮起来显得非常时尚、阳光。

“我也喜欢和他们玩,跟着他们心情好,心态好,我还可以多活几年呢!”说完,刘姐爽朗地笑着,两朵红霞飞上了脸颊。她告诉记者,她还有个小目标呢,争取下次能上台表演,不管演得好不好,重在参与。

据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琼瑛介绍,社区是2012年成立的,居民多是拆迁户、失地农民、其他县(市、区)购房迁入人员。该社区确立以德育民、以文化人的方向,构筑“熟人社区”。通过免费提供场所,设立草根舞台,推进精神文化。目前,在社区每个星期都有活动,也让许多像刘姐的人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累计调动居民参与各项工作超5000人次。该社区也先后获得“江西省绿色社区”、吉安市“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