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我愿倾己一生 护你一世周全——永丰县八江乡高冬祥20年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儿记事
2020-08-19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8

19

高冬祥照顾儿子高光美。尹海平 摄 

□本报记者吴广城

“老高在家吗?光美还好吗?”8月中旬的一天,永丰县八江乡党委书记张功华带着几名村干部,一起来到高家村委会三组高冬祥的家,看望他的残疾儿子高光美。

“欢迎,欢迎,又麻烦你们了,真是不好意思。”背有点微驼的高冬祥热情相迎。

“光美现在情况怎样,还好吧?”

“嗯,还行,多谢大家的关心。”

提起儿子高光美,高冬祥与妻子吴禄梅百感交集,一幅幅镌刻在心里的画面,闪现在眼前……

事情回放到2000年7月6日,年仅17岁的高光美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打工。下班途中被一辆中巴车激烈碰撞,致使脑干严重受损,医治了2个多月,花了8万多元,留下一级脑伤残、植物人的后遗症。2000年9月底,高冬祥将儿子高光美转到永丰县人民医院继续治疗,花费了5万多元才基本控制住病情。

高冬祥夫妻俩都是老实厚道的人,本想通过勤劳努力过上和同村人家一样的好日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小儿子高光美不幸遭遇车祸,让这个家庭沉浸在悲痛里不能自拔。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夫妻俩重新振作起来,决定尽一切努力医治儿子。话说起来容易,可要医治好一个已成植物人的孩子谈何容易。

“光美车祸后再未完整地说过一句话,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不会表达,主要是我看护、服侍。”高冬祥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检查儿子的床单被褥,再帮他穿衣、洗漱、做早餐、喂他吃饭。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做1小时腿部按摩,防止肌肉萎缩。天气晴好时,带他出去散步,闲暇时打开电视看节目。

2010年秋季的一天,高光美独自挪步到隔壁房间,把家里酿好的一坛米酒偷喝了一大半,醉倒在房间,三天三夜不省人事。虽经急救和洗胃处理,但酒精严重烧伤了他的脑神经和脏器,导致肾衰竭。醒来后,高光美的病情进一步加重。

家里的不幸让高冬祥夫妻俩陷入绝望,曾有人劝高冬祥放弃。他一口回绝:“孩子是无辜的,再怎么样也是我的亲骨肉,不管怎样,我都要尽全力医治。”这么多年的心酸、委屈,当着记者的面,两鬓斑白的高冬祥热泪盈眶。

高冬祥夫妇不离不弃、精心照料重症患儿的故事,传遍了八江乡的十里八村,得到了八江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的关注、关心。乡政府、村委数次派人上门慰问,送钱、送物,帮他申办了农村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系列助残补助。

今年7月底,八江乡政府安排专人将高光美接送到位于瑶田的永丰县失能人员护理中心,进行专业的护理和治疗。高冬祥说:“我们照料自己的孩子是理所当然,乡政府领导还这么关心关爱,真是令我们全家感动不已。”

寒来暑往,在高冬祥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护下,高光美从17岁到37岁,度过了20年。

20年来,高冬祥一人支撑着一个家,用良心坚守着做人的底线。记者采访了数名八江乡的乡村干部和村民,他们除了对高冬祥的境遇表示同情外,均高度赞扬老人的品格。“高冬祥以前是乡里的退休干部,几十年来在乡里的口碑相当好,素质也高,从来不到村里、乡里反映困难,非常要强。”八江乡乡长黄秀敏说。

“光美的大脑神经受损了,治不好,很容易情绪化。”采访中,高冬祥说着说着又犯愁,他说自己今年63岁了,老伴也60岁了,年纪越来越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照顾不了这个孩子了,到时候他怎么办?尽管他另外2个儿子曾无数次告诉他,会照顾好高光美的一切,让他放心,但高冬祥始终放心不下,“光美毕竟脑子有问题,生活不能自理,脾气还很暴躁,一般人服侍不了,我怕他今后受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