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从贫困村蜕变生态农业示范区——峡江县桐林乡戴福红带领村民发展农业产业小记
2020-08-19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戴福红白羽鸡养殖基地。

14

村里村民发展的藏香猪产业。

皮佳、本报记者孔璐 文/图

听着音乐的藏香猪,在红豆杉林下散步的紫杉鸡,喝着山泉水的生态鱼,悠闲吃着秸秆的湖羊,脆柿、沃柑、红心奇异果……近日,记者走进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丰富的生态种养让人目不暇接,村民在基地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眼前这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图,让人难以想象这曾是一个鲜有人问津、死气沉沉的贫困村。庙口村的蜕变要从村里的乡人大代表戴福红带领村民们发展生态农业,形成规模效应说起。

庙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有贫困户43户125人。作为乡人大代表、庙口村的一份子,戴福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谋发展,产业要先行。他积极探路农业产业,近年来先后从事过生猪、甲鱼养殖和水稻、瓜果种植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己的小日子也越来越好。

一人富裕不算数,乡亲一起才算富。通过打拼富裕起来的戴福红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把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致富这件事挂在了心头。有着丰富种养和经营经验的戴福红看中了建立产业示范基地这条路,“以前也有村民小规模特色种养,但没有规模,很难起到带动作用。”2018年,戴福红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建立了佳佳经济生态家庭农场,吸纳了19户村民务工,其中6户贫困户。同时,村集体参与入股分红。

农场采用绿色生态循环的经营模式,争取了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发展水稻、果树种植和家禽家畜养殖。目前,农场有水稻种植面积800亩,脆柿、井冈蜜橘等果园200亩,白羽鸡4.6万只,湖羊110余只。经过几年的经营,农场已初具规模,养鸡棚安装上了空调和薄雾喷洒装置等智能设备,今年又扩建了养殖大棚,并在新建滴灌系统。仅去年,农场收益600余万元,纯收入达120余万元,支付村民务工工资16余万元。贫困户在基地打零工一年户均增收7200元;村集体入股分红2.4万元,全部分给失能弱能、扶贫专岗、村内小型公益事业等3类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

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农场,不仅为村民们发展农业产业致富提供了借鉴,还形成了特色种养集聚效应。藏香猪、紫杉鸡、生态鱼、井冈蜜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发展生态农业的队伍,目前有藏香猪800多头、紫杉鸡2000多只。随着产业不断丰富,庙口村也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生态农业示范区的蜕变。

如今,生态农业产业已成为庙口村的一块金字招牌,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仅靠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实现了脱贫的贫困户就有21户。看着村里日渐兴旺的生态农业产业,戴福红满心欢喜。他说,他将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做强集聚效应,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