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管好“菜园子” 丰富“餐桌子” 鼓起“钱袋子”——记青原蔬菜产业发展的探索之路
2020-08-19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徐赛

时下,走进青原各乡镇的蔬菜大棚,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棚外人声鼎沸,菜农正在熟练地将刚刚采摘的丝瓜、黄瓜、辣椒等新鲜蔬菜打包装箱……

蔬菜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保障蔬菜供给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全市蔬菜生产正由“规模扩张”向“稳量提质增效”方向加速转变,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阶段,青原区蔬菜产业发展探索出怎样的路子呢?

规模扩张,推进城郊蔬菜产业

今年以来,青原区加大蔬菜产业招商力度,引进3家规模蔬菜基地落户,全区已落实新增10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新建设施2500余亩。

该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蔬菜生产的区位和市场优势,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广泛宣传蔬菜产业相关政策,全面调查各个规模蔬菜基地的面积、种植品种及可采收蔬菜产量等信息详细登记造册。“为全面推进城郊蔬菜产业发展,制定了《青原区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富滩农业示范园、富田农业示范园、文陂农业示范园和天玉农业示范园为4个重点发展区域,沿线打造城郊商品蔬菜产业带及富田、东固特色蔬菜产业。”区农业农村局长邓专家说,“因地制宜发展大中小不同类型和规格的蔬菜大棚,推进节水灌溉系统、绿色病虫害防控系统以及恒温培菌房,预冷、通风库、烘干房等基础设施建设。”

集团作战,发展特色品种蔬菜

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吉安康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个标准食用菌基地正在完善建设,全区已建立了10余个以香菇产业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00余亩,已落实20个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预计种植面积400余亩,力争食用菌优良品种覆盖率达100%。

有规模才有效益,有品牌才有特色。青原区高效推动“大品种”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战略实施,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的运作模式,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菌种、统一收购的方式,结合扶贫产业项目,青原区专门制定了《青原区重点扶持菌菇类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办法》,对菌菇种植基地新建种植大棚、香菇菌棒、黑木耳菌棒进行了奖补,重点扶持村集体、贫困户及其它具有扶贫带贫功能的经营主体。同时,兼顾发展白莲产业800余亩、竹荪产业220亩。

夯实基础,完善市场体系建设

今年,青原区食用菌基地已建设一个300余平方米集分拣、烘干、包装、储存为一体的蔬菜加工车间以及200余立方米储藏冷库,可储存食用菌20余吨。区食用菌基地已建立产品质量监测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奁之味”品牌系列食用菌,雪荣云达系列蔬菜正进行绿色食品认证,并获“江西市场推荐产品”等荣誉称号。

该区支持建立蔬菜产品农超对接、农贸对接、工厂直销、订单农业、线上配送等多种销售渠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依托“青原区农旅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产销对接优势,联合井冈绿农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厂家,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服务。为解决基地蔬菜滞销问题,该区相关单位协调基地与超市等销售方进行产销对接,监控蔬菜市场价格,确保“菜篮子”量足价稳。

提档升级,加大科技创新支撑

为加强农业产业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前不久,省科协赴青原区开展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接与技术指导活动,实地考察与指导蔬菜产业发展。

青原食用菌基地长期得到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省农科院与东固、富田、新圩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重点指导蔬菜、食用菌、白莲、竹荪等产业发展,不断推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引进,已引进了10余个食用菌优良品种,各个基地因地制宜采取食用菌仿野生地栽、立棒栽培、层架式立体栽培等多种生产模式,并经试验示范而总结出香菇-优质稻轮作高效栽培模式。目前,食用菌栽培秸秆基质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正在子平食用菌基地进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