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蔬菜地里“种”出新希望
2020-08-1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本报记者范小勇

在吉水县八都镇江背村,提起村民黄罗云,大家无不称赞。赞的不是他有天大本事,而是他病魔摧不残、穷困打不倒的精气神。8月15日,记者走进黄罗云家,见他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墙上贴满了两个孩子的奖状。一脸笑相、乐观开朗,是黄罗云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6年,42岁的黄罗云查出患有肝癌,此后1年多时间,他辗转北京等地治病,花了20多万元积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雪上加霜的是,妻子习冬秀这时也查出患有尿毒症,要长期服药治疗。此前,勤劳吃苦的夫妻俩一个做泥工,一个种菜卖,生活算不上富裕但也过得不错。可病来如山倒,2017年,镇里将黄罗云列为贫困户,并按照政策帮助他家办理了慢性病补助、低保、教育帮扶等多种救助。

“国家政策好,但我也要努力做些能做的事情。”虽然被列为贫困户,但黄罗云不等不靠,病情一控制,他又开始忙活,一天也没有闲着。泥工等重活做不了,也不能外出务工,一番思量后,黄罗云决定和妻子一起发展“青青事业”——蔬菜种植。镇村干部了解他的想法后,上门和他一同探讨具体产业方向以及市场销路。说干就干,除种了1亩口粮地外,黄罗云用自家3亩多地开始了蔬菜种植之路。

黄罗云起早贪黑,拔草、施肥、浇水……细心照料着一棵棵蔬菜,又通过书本学、外出学等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发展了一部分大棚蔬菜。两年多时间过去,如今,蔬菜地里一片绿油油,长满各种蔬菜。由于黄罗云种的蔬菜品质好,销售基本实现了农超对接,剩余一些就由妻子拿到圩镇菜市场售卖。“青青菜园”不仅给这个经历风雨的家庭带来每年3到4万元的收入,更是“种”出了生活的希望。2019年,黄罗云光荣脱贫。

今年,黄罗云又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无息贷款5万元买了1台耕田拖拉机,农忙时节他就去给别人耕地,一年下来也能增收两万多元。“我两个孩子读书挺争气,我们夫妻俩多干点活,一年也有六七万收入,家里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生活,黄罗云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