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勤天下无难事——万安涧田村民彭远林的脱贫故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18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罗花、赖敬哲、本报记者周靖康

日前,记者一行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彭远林的蜂场,只见山坡两边,蜜蜂四处飞舞,嗡嗡作响。彭远林正在蜜蜂园里管护蜜蜂,采割蜂蜜。他笑呵呵地说:“我现在养了30多箱蜜蜂,一年能够取蜂蜜300多斤,按照我们本地的市场行情,能够卖到2万多块钱,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50岁的彭远林是万安县涧田乡晓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前一家五口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3个孩子要上学,仅靠家中那2亩多薄田,几十亩林地,想发展产业又苦于没有资金,日子过得紧巴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了使彭远林振作起来,村支书和扶贫干部来到他家中为他“打气”,送上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和他一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鼓励他发展香猪养殖,村委会还免费赠送他10头香猪崽。

面对如此坚定有力的帮扶措施,彭远林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创业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了。更加可贵的是,他们没有完全依赖政府,而是在干部的帮扶下,更加辛勤劳动。说干就干,不到10天时间,彭远林夫妇就在自家后山搭起了一个猪栏,村委会承诺赠送的香猪崽也如约而至。

为帮助彭远林尽快掌握香猪养殖技术,村里还安排他到吉安香猪养殖场参加技能培训。由于吃苦耐劳、养殖得当,彭远林的香猪事业“一炮而红”,当年销售香猪增收1万多元,他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晓东村地处大山深处,山地面积多,植被丰富,无污染,是养殖蜜蜂的好场所,彭远林又萌发了养殖蜜蜂的想法。刚开始他试着养了几箱蜜蜂,效益不错。于是他不断扩大规模,现在已经有30多箱蜜蜂了,不知不觉成了村里的养蜂能手。

“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扶贫干部的热心帮助,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在村里召开的2019年度“三讲一评”感党恩活动中,彭远林又一次被评为“脱贫攻坚奋进之星”时,面对全村贫困户,说出的发自肺腑的感言,这也是他连续3年获得这项荣誉了。

一勤天下无难事,四季产业忙不停。如今,彭远林除了养殖生猪、香猪、蜜蜂、鸡、鸭外,还做起了“靠山吃山”产业文章,在山场种植了10亩脐橙和60亩生态油茶,一年四季都有忙碌的产业,仅香猪一项年收入就有七八万元,他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夜珠坪贫困户掀起了蜜蜂养殖的热潮,10多户贫困户开展了蜜蜂养殖,仅蜂蜜销售一项,户均年增收达到3000多元,许多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顺利脱贫致富。

“脱贫摘帽”后的彭远林住上了新房,当上了村小组长,今年还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说起今后的发展,他一脸的喜悦,满满的信心。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勤天下无难事——万安涧田村民彭远林的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