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召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0-08-17 10:29 来源: 吉安市政府网

8月14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吉安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会上,对去年年底江西省民政厅、省高级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财政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吉安市关于此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什么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不能正常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通俗地讲就是事实孤儿。2019年开始,吉安开展困境儿童摸底排查,目前,全市已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88人(此数据为动态)。

这些儿童每人每月可以领到多少钱?

目前,吉安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50元。这是根据《通知》规定,依照各地按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划定的。此项补贴是从今年1月1日起,按月对符合条件的儿童发放的。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不能重复享受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因此,根据儿童自身是否已经获得救助补助资金的情况,基本生活补贴发放有四种情形:

1、已获得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且未达到此项补贴标准的进行补差发放

2、未获得以上救助补助资金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补贴标准全额发放

3、已全额领取此项补贴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4、已全额领取此项补贴的,补贴不计入家庭收入,在享受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待遇之后根据家庭人均救助水平进行重新计算,补差发放。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如何界定?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653

符合相关条件者,如何申请此项补贴?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709

↓↓关于《通知》知多少?

《通知》出台的意义何在?

它是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重要的政策创新、困境儿童保障制度重要的补充完善,是服务脱贫攻坚战,确保各类特殊困难群众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制度保障。

《通知》能够给予哪些保障?

作为专门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一项福利政策,它从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救助、就业创业、家庭监护、关爱服务等六方面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了全链条、多方位的成长保障体系。

《通知》还实现三项突破:

一是明确将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员的子女纳入保障范围。让服刑人员安心服刑,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

二是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过程中,一般通过部门间信息比对的方式进行,不要求服务对象提供各类证明。

三是制定联合惩戒清单。对失信行为人实行部门联合惩戒,对涉及违法行为的,还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