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
2020-08-17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心怀危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疫情当下,全世界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我国人口已超过13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每年的净增长是1200万;人均耕地面积1.2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 目前耕地面积正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递减;乱占耕地、挖沙、土地质量下降,荒漠化等种种现象在吞食着耕地。现实绝对不容乐观!有些人为了炫耀自己有多大方,点上一大桌菜,往往这些菜总会剩下,被倒掉。每一天,都有数以万吨的食物从餐桌上丢弃。只要有节约意识,只需举手之劳,少点一些,吃完再点或者打包回家都是一个很好的节约方式,不费丝毫力气。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提倡:科学点餐、拒绝铺张、餐餐光盘、健康饮食、记得打包、坚守“粮”心、践行新风、你是榜样!

筑长效机制、向餐饮浪费说“不”。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就是要我们把节约成为自觉,成为习惯。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兴节约之风、扬传统美德。一滴水,不算多,一滴一滴汇成河;一粒米,不算多,一粒一粒积满箩。从古至今,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源之一。作为新世纪的我们,应该有“一饭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的朴素情感。每一粒粮食饱含了农民多少血汗!所以,我们珍惜粮食也是对他们劳动的一种尊重,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劳动,当灾害来时,国家才能调拨大批救灾物资,而其中的粮食成为第一所需。也许平时你从不放心上的普通食物就会成为别人救命的稻草和天下最美味的佳肴。节约粮食,不仅仅是一种口号,希望它是一种情结,熔铸在你与我的心中,从而自觉的做到节约粮食。

日省一把米,月节一斤粮。凡事贵在坚持,节约从点滴做起,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文/肖燕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