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黄桃王”
2020-08-17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小平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728090126

“井冈黄桃王”获得者黄智忠

近来,井冈山市茅坪镇的黄桃卖火了。

武台黄桃,最早产于山东省平邑县武台镇,3月开花,7月成熟,果皮、果肉均呈金黄色或橙黄色,含多种维生素,堪称保健养生之佳果。2000年后引进井冈山种植,始在海拔400米到1000米的山区进行试种,后在各乡、镇、村大面积推广,具有适应性强、早果丰产、果型大、外观美等优点,是纯原生态、无公害的保健水果,之后隆重登上茅坪旅游文化节的大舞台。

在热热闹闹的颁奖会上,压轴大戏就是黄桃拍卖会。茅坪八角楼广场会场上,人多,拥护,嘈杂,到处激荡着一股丰收的喜庆之情。十里八乡来的参赛桃农们安静地坐在前排正中央,有三五十位,从衣着穿戴上看都和城里人差不多,讲话也文质彬彬的嗓门不大,因此真有点难分清谁是农民谁是乡里的干部。热闹和嘈杂的是四周围观的观众,仍然还保留着看社火的习惯,彼此大声招呼着,起劲议论着谁能当选今年的“黄桃王”?

我迂回绕到主席台侧面,就突然和黄桃相遇了——它们一只只躺在用缎子制成的盒子里,其大如伊丽莎白瓜,涨着红扑扑的脸,快乐无比地畅笑着。说来桃农们也真是用尽了心思,单说那缎子的颜色吧,有杏黄的、有湖蓝的,还有绿色的,根据各自黄桃的颜色而铺配,简直就像是在衬托着大钻石。

大会开始了。轰轰隆隆,叮叮当当,会风还保持着农民的简单淳朴,一项项内容快速翻牌,只一小会儿就开始发奖:优胜奖、二等奖、一等奖,还有最佳创意奖、最佳外观奖、最佳品质奖。最后“黄桃王”也揭底了,是茅坪镇楼下村农民黄智忠,在他笑逐颜开地接过大红烫金证书时,那获奖的单颗净重530克的大桃躺在绿色缎盒里,也被端了上来。掌声响起。

可是,掌声并不那么热烈和激动人心,我正有点纳闷,突然大厅里滑过一阵骚动——哦哦,我省悟了:拍卖会就要开始了!

这是井冈山历史上第一次拍卖黄桃!一个“黄桃王”——黄桃最优秀的代表——井冈山桃农们多年来精心培育出的“庄稼”——其价值几多呢?人人都在猜这个问题,这是一方水土的荣誉啊!

国宝传承拍卖有限公司专职拍卖师张树民宣布开始,起价是1000元。

“1500元!”

“2000元!”

“2500元!”

价格扶摇直上,真让人猝不及防!就说井冈山农民有钱吧,也没想到会“款”到这种地步?我惊得目瞪口呆,心说自己真成刘姥姥了,这期间我看到一位穿着非常普通的经营电商的农民两次举起牌子,平静地报出高价。

当有人报出“3000元”时,会场骚动了一下,有掌声响起。可是马上又有人报出“4000元”,接着又开始往下竞争。

当“5000元”报出后,连一秒钟的停顿都没有,立即有人应声报出“6000元”,那声音里带着急促,盛满了志在必得的激情。于是,所有声音都沉寂了,人们似乎达成了共识,一致同意让位给这位激情的志在必得者——很多人都认识他,这是来自浙江嘉兴水果市场批发部的老总,连续两年参加井冈山黄桃节,帮助果农线上线下推销黄桃十几万斤。“哇”的一下,记者们都围了上去。

拍卖结束后,我独自走到那位“井冈黄桃王”获得者黄智忠面前。此人当真有经济头脑,4年前在村里承包了一片荒山,全家荜路蓝缕,种上桃、李、梨等果树,现在已进入黄金收获期。精明能干的他还创办农人山庄有限公司,带领全家开辟了家庭旅游园林,添置了盆景、花卉、奇石、根雕、假山、喷池……被井冈山市政府评为青年农民致富的典型,每天,从广东、上海、杭州等地慕名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也不断给他家的资产增值作着贡献。今天,这位井冈山的普通农人是带着那个特大黄桃,坐着自家小轿车来竞拍的,目的是给自己赚个广告效应。我心里涌起一股热流,或者说是兴奋、感动、骄傲、自豪、激动……最让我百感交集的是黄智忠不是个别现象。2018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还有一个数字,更让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近几年来,井冈山黄桃迈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每年新增面积近千亩,涌现上百个种植基地,初步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