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专题策划】鸟瞰井冈美如画
2020-08-17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鸟瞰井冈美如画

李小明 文/图

12

茨坪新貌

 

23

 

茅坪乡村文化节活动现场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身处革命摇篮,面对一处处历经风雨、耳熟能详的革命旧址,看见一件件朴实无华而又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时,不由自主地会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被井冈山精神深深触动和震撼。

下了高速路,通往井冈山风景区的路旁,一面巨型迎风飘扬的井冈红旗雕塑在烈日的照耀下鲜艳夺目熠熠生辉!到了这里就开始感受到了一股红色文化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情激荡,急切地想要扑进井冈的怀抱里,聆听在那个艰难的岁月里曾经发生在她身上的那一桩桩一件件传奇的革命故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这是胜利的号角!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二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发展了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南山公园始建于1968年,占地15公顷。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公园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工程。新改造建设的南山公园以“红色传承”为思想主题,入口广场竖立着象征井冈山斗争的工农兵群雕塑和伟人题词,沿途以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五大哨口地命名的仿竹小亭,火炬广场上高耸矗立着34米高的火炬雕塑,还拥有一座占地1400平方米的《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馆,整个广场精致、大气,成为传承井冈山红色基因的又一崭新课堂。南山火炬广场中央的“星火相传”主题雕塑,基座高2.7米,火炬高34米,寓意毛泽东同志1927年34岁带领部队上井冈,开始创建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7月25日,茅坪镇第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八角楼广场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客商、媒体、网红与当地群众欢聚于此,尽享舌尖美味与乡村文化旅游盛宴。井冈山各级领导出席开幕式。近年来,茅坪镇紧紧围绕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三最一跨”奋斗目标,大力发展“231”富民产业,加快脱贫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根据“全域旅游、全民创业、全镇美丽、全面小康”发展思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打造最美红色小镇,努力实现群众与集体同步增收、庭院与村庄同步美丽、家风与民风同步文明的喜人局面。茅坪镇第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时间为期两天,涵盖了黄桃节、美食节、音乐节、网络直播带货等一系列融合了现代元素和浓厚地方特色风情的活动。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充分展示茅坪镇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架设对外开放的桥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投资兴业,谋求共同发展。

陇上行度假村,位于井冈山市茅坪镇大陇村,是山水田园与古迹胜景相交融、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互辉映的美丽乡村。陇上行度假村是以现代养生度假为核心,以“民俗、宜居、生态、养生”为理念,依托自然生态资源,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度假村。她以其绮丽的丰姿和独特的气韵,为广大游客展现了一幅静谧而生动的山水画。近年来,大陇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进了“陇上行度假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1500亩,由四季水果和水产品种养示范区、精品民宿度假区、乡村民俗旅游体验区三大功能区组成。度假村以“民俗、宜居、生态、养生”为理念,串联了农家乐、咖啡茶厅、民宿、豆腐坊、便民超市、KTV等业态为经营内容的商业圈,打造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度假村。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3年举办大陇之夏乡村音乐节,吸引全国各地自驾游客近3万人次前来参与。

神山村坐落在黄洋界脚下,四面环山、平均海拔达800多米,现有54户231人。长期以来,受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制约,贫穷一度成为了神山村的标签,“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旧衣服,红薯山芋当主粮。”这首顺口溜是过去神山村的真实写照。神山村依托井冈山红色培训、研学旅行的巨大市场,先后和多家井冈山培训机构合作开发现场教学和拓展培训项目,探索了“培训到农村、体验到农户、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打通黄洋界经神山至坝上象山庵2小时红色旅游经济圈,将八角楼、象山庵、神山、红军被服厂、黄洋界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

2

红军万岁塑像

1

井冈红旗雕塑

6

红军号角雕塑

16

鸟瞰南山

29

茅坪农民拔河比赛

27

乡村旅游文化节走秀

39

乡村民宿

30

小朋友们喜爱的游戏节目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