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家之言] 避免食物浪费要有奖惩机制
2020-08-17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天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4日,已有18个省份的餐饮、烹饪类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各地纷纷采取各种形式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将“舌尖上的浪费”变为“舌尖上的节约”。此外,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以及全国妇联也发布了相关倡议。

各种倡议发出后,“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甚至部分地方协会还推出了“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还倡议,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要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

然而,倡议并非强制,缺乏刚性,也就没有实际的约束力,因此,除了倡议外,还应建立奖惩机制,并以常态形式贯彻始终。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的,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就是说,一定要使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上法治化正轨。

从2013年起,在全国开展的光盘行动就是让人们珍惜食物,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几年来,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浪费食物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在一些“重灾区”,如饭店、企事业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等,米饭整碗倒掉、菜肴只动了几口就扔在一边……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也令人痛惜。

可见,提倡仅限于自律层面,而有奖有罚,更是在强调法治化。国人历来崇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惜,就是这样一个好传统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浪费食物并非仅是道德瑕疵,需尽快建立奖惩机制,让避免食物浪费走向法治化,才能达到杜绝食物浪费的目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