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 落实“五个一”要求] 甘当基层司法调解“孺子牛”——记峡江县马埠镇司法所长胡唐武
2020-08-16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文丹、吉安新闻网记者曾诗敏

“民调工作干惯了、干顺了,这份工作我不想换了;马埠镇的百姓交熟了、交亲了,这个地方我不想走了。”这是峡江县马埠镇司法所长胡唐武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马埠镇虽然人口不多,但辖区面积大、外省移民多、社情复杂。在基层工作15年,胡唐武走遍90余个村小组,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啃下了许多个“硬骨头”,“有事就找胡所长”是村民对胡唐武工作的最大认可。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一碗水端平,不怕群众不服

“胡所长这人善良实诚,办事公道,有人情味!”马埠村委林城村村民肖海林跟记者说道。

2008年,身患残疾的肖海林买了吴小军的化肥,并一同乘坐吴小军运化肥的三轮摩托车回家卸货,下车时不慎扭断左腿,两人在赔偿问题上产生矛盾,互不相让。

“当时胡所长主动找到我们做工作,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最终我同意分期付款赔偿肖海林6000元。”吴小军表示,在最后一次付款时,由于肖海林的舅舅欠了自己600元化肥款,便在支付赔偿款时扣下了600元。

于是,这一“三角债”问题又将原本已平息的矛盾激化了,双方再次剑拔弩张,肖海林扬言要去吴小军店里装化肥抵账。为了缓和双方关系,胡唐武悄悄找到肖海林,掏出600元交到其手中:“这是小军让我转交给你的,有话好好说,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不要动不动置气。”

胡唐武自掏腰包,巧妙化解了这一矛盾,让肖海军和吴小军很是感动。这些年来,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为处理好纠纷,胡唐武凡事做到以民为先,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有时为了几锹土、几厘地、几兜禾、几只鸡的纠纷,他也能做到事必躬亲、公平公正,被当地群众称赞为乡亲们心中的一杆“公道秤”。

一颗心为公,不怕群众不听

今年5月,马埠镇陈家村村民陈建云在自家菜园里锯树,锯倒的树不慎将同村80岁的老人当场砸死。双方找到胡唐武请求法律咨询。耐心听完当事人和死者家属诉求后,胡唐武为双方厘清法律责任,并给出专业意见。最终,当事人陈建云愿意赔偿。考虑赔偿金额不低,且陈建云家也不宽裕,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胡唐武又开始做死者家属工作,最后,在胡唐武的细心劝说下,老人二儿子陈金根主动提出将丧葬费、死亡赔偿金额降低5万元,并表示陈建云小孩在学习上有困难一定会施以援手。两家人在胡唐武的周旋之下,没有反目成仇。

“村民找到我,就是信任我,希望我帮他们解决问题。”在胡唐武眼里,村民都很淳朴,和他们打交道,耐心很重要。

70多岁的上访人员刘细女,因医疗纠纷从2008年开始上访,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难缠户。“平时没人来看她,也没人愿意听她说话。”而胡唐武主动接触她,看到她家地面漏水,弄些水泥为她补好;听到她说身体不舒服,立即请车带她去看病;想到她种的花生没人拔,又冒着烈日帮她拔花生,汗湿全身……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逐渐打开了她封闭偏执的心。

慢慢地,刘细女主动去胡唐武办公室,倾诉不满,释放集聚多年的情绪,每次一谈就是三四个小时。有了胡唐武这个“朋友”倾听,刘细女再也不闹着上访了。

一心一意为民,不怕事情办不成

除了调解村民间的纠纷,胡唐武还负责管理辖域内的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面对他们时,胡唐武特别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情绪状态,摇身一变成“知心大哥”。

2006年,朱某刑满释放,看到80岁的父母和一贫如洗的家,整日借酒消愁。胡唐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隔三差五行路20余里,来到朱某家中与之谈心。在胡唐武的支持鼓励下,朱某逐渐克服敏感、自卑的心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将自家山上的30多亩荒山全部栽上了树苗,如今朱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胡所长就是我这辈子最好的兄弟,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不管是经济困难,还是家庭矛盾,朱某都会找“胡所长”,胡唐武成了照亮朱某人生路的一盏明灯。

在胡唐武心里,服务百姓事最大,只要群众有事,就随叫随到。人们常用“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来形容人民调解工作,可胡唐武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他在马埠镇这片土地上,在司法所长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调解大小纠纷50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管理社区矫正等重点对象近200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