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季娇:让我难忘的三个特别日子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8-14 15: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是从2017年开始接触扶贫工作的。在我扶贫的三年里,有三个日子特别让我难忘。

小康生活23315

 

第一个日子:是2017年3月21日。那天上午,我接受组织安排,第一次去走访我的帮扶贫困户刘大爷。虽然在去走访前,我初步做了了解,知道刘大爷是个五保贫困户,60多岁,没有家人,患精神病。但当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找到刘大爷家时,见到的场景让我永生难忘。当时他住在一间破败不堪的土坯房中,墙壁多处是洞,房屋里没电、没水、没床,他用几块木板把木门抵住,不允许任何人靠近,情绪非常激动。即使我们耐心的解说,他也不听,始终不开门。他甚至认为我们是要去害他的。从破洞里,我偷偷看他,那形象和街上的乞丐一样,穿着多年未洗的破烂衣服,头发和胡子满脸零乱,房屋内各种混浊气味飘出,真不是人住的地方,可他在这里住了好些年,真难以想象。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他做些改善。

小康生活23652

 

第二个日子:2017年10月25日。这一天是刘大爷搬家的大好日子。在我的努力争取下,在村干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府出资为刘大爷代建了40平方米的新房,村里出钱为他安装了自来水和电灯。一大早我赶紧开车到市场花了近千元买了满满一车的油、米、被子、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来到枫田镇西园村的刘大爷家。一到了他家,我就把生活用品都搬进了房子里,接着和村民们又是打扫,又是挂窗帘,忙上忙下。看着新买的被子铺上了床,新房子更有“家”的味道,想着以后刘大爷终于能住上干净温暖的房子,我特别开心。说实在的,帮扶的这几个月里,通过每月的多次走访,我已经和刘大爷结下了情谊,把他当亲戚一样,看到他过得越来越好,我也跟着高兴。  而且随着我们的接触时间增多,刘大爷已经不害怕我了。每次我在门外叫他,听到声音他就会立即开门,当我把买的食品衣物交到他手上后,他会和我说声谢谢。

小康生活24031

 

第三个日子:2019年4月26日。刘大爷入住精神病院的日子。考虑到刘大爷年纪越来越大,精神病又经常复发,身边又无人随身照顾,镇政府决定把他送入精神病院治疗。有医生和护士的随身24小时看护,每天有热饭吃,有干净衣服穿,发病医生会及时治疗,刘大爷精神状况渐好。看到刘大爷有人照顾,我也安心了。每个月我都会抽时间去精神病院看他,给他带些吃的和穿的,尽已之力关心他和爱护他。

脱贫攻坚仍在进行时,我和刘大爷之间的扶贫小故事还在延续,相信在党的关怀下,刘大爷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