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 落实“五个一”要求] 25载担当实干印证为民初心——记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胡秋平
2020-08-14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孔璐

怎样的公务员才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坚持每周独自下乡调研”“对群众求助有求必应”“巧解征迁矛盾”“和帮扶对象‘结亲’”……从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吉安县凤凰镇党委书记胡秋平身上,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参加工作25年来,他担当实干,巧解征地拆迁矛盾,为吉安高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坚持为民情怀,积极办群众之所需,扎实开展扶贫工作,连续3年获县考核优秀。在今年7月,他被评为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听民声解民情,为民解难心连心

1995年,时年24岁、刚大学毕业的胡秋平回到家乡工作。从吉安县敦厚经济开发区到吉安县工业园区,一干就是11年。2006年,胡秋平主动提出到乡镇基层锻炼,组织上根据他的经历特长,将他安排在园区主战场——凤凰镇任党委副书记。后他又任凤凰镇镇长、横江镇党委书记,2016年再次回到了凤凰镇,任党委书记。

这一路走来,他时刻牢记组织重托,将为民情怀贯穿工作始终。尤其在乡镇工作的这些年,无论在哪个岗位,胡秋平始终对群众的求助有求必应。每天来办公室找他的群众络绎不绝,胡秋平没有丝毫不耐烦。他说:“大家来找我,说明把我当成值得信赖的朋友。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更加要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勤下乡是胡秋平的一个工作“法宝”。只要工作时间允许,他每周至少要下一次乡。不打招呼、无需陪同,每次他都是独自走村入巷,和群众聊天谈心。现在村里在忙什么?谁家有什么困难?村干部办事如何?……胡秋平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下,回来后,在干部会上又一一点出,这让干部们又服又怕,慢慢的,干部作风转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其实基层工作没什么诀窍,就是真心实意把群众当朋友。无私者无畏,只要你一碗水端平,群众就会支持配合。”根据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胡秋平已然总结出了一套工作“秘籍”。

以心交心,攻破征迁“天下第一难事”

凤凰镇作为吉安高新区的主战场,征地拆迁是镇里的一项重要工作。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但面对这件大难事,胡秋平从没皱过眉头。

“诀窍还是在于赢民心,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胡秋平说,征迁不能只图快而简单粗暴,需要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和思想沟通。“以心交心,群众的理解自然就来了。”

有一次,100多名群众因为征地矛盾把征地干部围在了祠堂中间,胡秋平得知后立马前往现场。镇村干部担心发生冲突,劝他不要去。他却说:“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问题更应该去一线。”他一到现场,村里几个以前找胡秋平反映过问题的群众立马说道:“胡书记来了就好,我们听胡书记的。”就这样,胡秋平现场办公,一一了解,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的后续跟进,就这样,群众情绪慢慢平复了下来。

高凤大道8公里一级公路征迁、凤凰园区13余平方公里征地、近10万平方米房屋拆迁……这些年来,胡秋平带领镇村干部,不懈怠、不回避,完成园区各项征迁任务,为吉安县工业园2017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作出了突出贡献。

抓产业关键,脱贫攻坚不松懈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让凤凰镇664户贫困户脱贫,胡秋平没少花心思。除了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政策,胡秋平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他说:“扶贫不仅仅是输血,更重要的是强化造血功能。”为了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他带领干部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300万元的艾草基地和总投资500万元的砂糖橘种植基地,并分别推动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全镇664户贫困户通过“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加入。

勤跑、勤问、真帮扶,是胡秋平开展帮扶的“标配”。他说:“作为干部,更加要带好头。”贫困户肖昭森因没有工作,加上妻子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一家人生活贫困。胡秋平积极协调,帮助其入园区务工。去年,七旬老人李德昆和曾全兰夫妇养了10头香猪愁销路,胡秋平知道后立马帮忙联系。在大家心中,胡秋平已不仅是一名帮扶干部,更是亲人。

2017年7月,凤凰镇村前村率先代表吉安县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当年11月1日,吉安县正式成为全国第二批脱贫摘帽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胡秋平也没有就此松懈。为了巩固脱贫成效,去年他成功促成温氏公司增加3.8亿元投资,将用于全县养殖户升级改造,增添“一户一个鸡棚”的扶贫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