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节约之风在社会盛行
2020-08-14 08: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8月11日 新华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无疑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虽然经济越来越发达,人民越来越富裕,但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兴于勤俭,亡于奢靡。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要坚定不移、毫不懈怠,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在社会盛行。

时刻率先垂范,以良好形象带头厉行勤俭。厉行节约绝非小事,公款浪费影响恶劣。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形象,更代表着组织,代表着政府。要时刻率先垂范,带头行动,以自身言行倡导俭朴文明之风。舌尖上的浪费何尝不是一种腐败,要坚决遏止铺张浪费之风,持续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整治公款吃喝浪费问题。“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警惕之心、敬畏之心,为社会消费树立良好榜样。

完善惩戒机制,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行节俭。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这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粮食安全不容忽视,要继续加强立法,完善惩戒机制,以制度形成刚性约束,以执行力造成威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抽查检查。除了公款消费,对于社会消费也要强化监管,坚决制止学校等食堂的餐饮浪费,形成常态长效。

加大宣传力度,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新风。近日,央视批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某些主播看似狼吞虎咽,实则吃了再把食物吐掉,通过剪辑卡点等方式掩盖假吃。这种恶行危害巨大,明目张胆浪费粮食,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连小朋友都会念的诗句,应深刻烙印在每个人心底。近日来,各地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发出“文明餐桌”倡议、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活动,文明用餐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在顾客就餐时积极引导,鼓励大家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让每个人都争做一名光荣的“光盘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全民共同参与,杜绝餐饮浪费,让我们一同行动,合理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把文明新风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文/刘文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