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周必大的永和情
2020-08-14 07: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必大的永和情

■邹锦良

永和曾被誉为“天下三镇”之一,是一个“舟车辐辏”,“民物繁庶”的江南名镇,同时,还是一个著名的“文墨之邦”,唐宋以后永和名贤辈出,文人雅士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南宋时期,永和就因为一位著名的宰相而名闻天下,就是大家熟知的南宋名相周必大。

周必大(1126-1204),字子充,又字洪道,号省斋,晚号“平园老叟”。他在南宋政坛具有重要影响,历仕南宋高、孝、光、宁宗四朝,并且是孝宗晚年最得力的助手。绍兴二十一年(1151)周必大以庐陵籍贯中第入仕,二十七年(1157)再中博学宏词科。以“双科”入仕的周必大不仅熟知文史,而且善辞录,初以“文章显于朝”受高宗赏识,被称为“掌制手”。孝宗即位后,又以“文词之伟”受知,并任职馆阁、翰院,淳熙年间历任参知政事,枢密使,右丞相,左丞相,位至人臣之极。绍熙五年(1194),回到庐陵永和。

周必大虽不是在永和出生,但永和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地方,祖父和父亲等长辈安葬于此,他自己从永和考中科举从而走向政治舞台,他在朝从政不如意时,几次都选择归居永和,并住在本觉寺中,晚年更是在永和从事着刊刻图书的学术事业。因此,要谈周必大的政治事业,文学成就,思想主张,历史贡献,人生辉煌……都离不开、也绕不开永和,在周必大心里有个无法割舍的“永和情”。

周必大最早和永和联系在一起,可以追述到南宋建炎三年(1129)。当时周必大只有四岁,和祖父母一同居住在吉州城的官衙中,因为当时周必大祖父周诜任吉州通判。建炎三年周诜去世安葬在永和的斗冈原。因为祖父周诜安葬在永和,所以周必大是以永和为籍贯的。绍兴十四年(1144),绍兴二十年(1150),周必大两度从伯父任职的赣州赶回庐陵(其籍贯所在地)参加解试,并在第二次幸运获得解额,绍兴二十一年(1151),周必大在临安参加省试,高中进士。此后离开庐陵,离开永和,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虽然周必大离开了永和,但在他的人生发展中,永和始终和他联系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周必大人生得意之时,他忘不了永和的亲人和兄弟。周必大考中进士后,他乘船离开永和,心里却十分不舍庐陵的好友和兄弟,行舟至临安途中作诗给永和的兄弟,“一挂吴帆不计程,几回系缆几回行。天寒有日云犹冻,江阔无风浪自生。数点家山常在眼,一声寒雁正关情。长年忽得南来鲤,恐有音书作急烹。”字里行间表达出对家乡和兄弟的不舍,“家山”时刻浮现在眼前,“寒雁”的叫声则唤醒了他的那份留恋。此后,周必大从永和来到金陵,从金陵又来到临安,但在他心目中永和一直有着重要的位置。

周必大在政治失意时,他选择回到永和,度过自己惬意的闲居生活。隆兴元年(1163),周必大得罪了孝宗,被“差主管台州崇道观,任便居住。”于是他立即启程回永和,回到永和后暂居在本觉寺中。这次奉祠回到永和,周必大开始了在家闲居八年的悠闲生活。他自己记录道:隆兴二年(1164)闰十一月二十三日,他和家兄子友、子中,好友胡季怀、赵从季,在永和镇本觉寺中观赏刘子澄所送来的书帖,大家在一起共同观赏、品鉴这幅书帖。乾道二年(1166)七月七日,与胡季怀(胡铨侄子)游,过永和耸福院,九日,过方广,回入落塘源,登永和朝山。乾道四年(1168)胡铨到永和周必大家赏花,两人“身闲端合醉秋光”。随后,周必大亦到吉水胡家喝酒赏花,作诗表达对前辈的崇敬之情。

周必大晚年退休时,又是毫不犹疑地选择回到永和。文集中记载了他和吉水的杨万里时常互相往来,或周必大到湴塘杨万里家赏花,或杨万里到永和周必大家喝酒作诗,他们两位的这种交情被当时人称之为“庐陵二大佬”。同时,这种感情还延续到了下一代,庆元五年(1199),杨长孺到永和拜访周必大,周必大留他住一宿,半夜窗竹有声响,杨长孺认为是下雪,其他人说是风吹所致。次日凌晨一看果然是雪,杨长孺敲开周必大的房门告辞,并就这件事写诗呈送给周必大,周必大读罢感觉很有意思,便“戏和”杨长孺:“莫讶衰翁笑口开,故人风度继欧、梅。堕簁雪阵鱼丽远,蹋迹诗仙凤诏来。酒似茅柴居膈上,句如桂子落天台。新年春日常相逐,谁谓天公厌两回。”

从周必大的文集来看,周必大的童年并不在永和度过,但他此后的人生历程却始终和永和联系在一起,他的“永和情”让永和“文墨之邦”名号为世所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