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康文卿捐款五千元建白鹭洲校舍记
2020-08-14 07: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康文卿捐款五千元建白鹭洲校舍记

■彭芸

白鹭洲书院

白鹭洲书院(资料图)

褒奖证书

 

1924年的白鹭洲书院,自改省立第六中学以后,一切设备和以前大不相同的莫如教室,最缺乏的也是教室。增加了很多班级,学生已增加到六个班。所有教室除了新建了两个外,都是原来的书院宿舍拆了板壁,暂时充用。屋柱障碍,光线阴暗,座位逼仄,出入拥挤,种种不便,难以言状。历任校长多次想添建,但都因为经费没有出处而作罢。当时的校长邓天民又提出这个建议,于是向教育厅多次打报告,但还是没有效果,原因是国库空空如也,正常预算的经费尚且需要拖欠几个月,何况在预算之外,想添建教室?于是这个建议也就无可奈何作罢。

这个时候,听说吉安有个做木材生意叫康文卿的人,这个人是吉安好义之士,在前一个月捐了五千元给第七师范建设附属小学的校舍。邓校长羡慕不已,认为这个人如此好义,我如果向他求援,或许也能行吧?于是邀了龙钟銮、李志芳、余家闻,一共五个同事,前往康文卿家里,当面陈说教室不得不添建的理由以及款不知从哪儿出的苦衷。

康文卿问道:“大概需要多少钱?”

他们答:“大约需要三千元。”

康文卿听后摇了摇头,然后说:“根据你们所说的,教室既然需要建这么大、这么多,以现在的物价计算,三千元肯定不够用。”

来者听后急了,赶紧补充道:“我们仅仅提三千元的请求,是因为第一次与您打交道,怕唐突了您。实际上没有五千是不能济事的。”

康文卿说:“是呢。我估摸着也必须要五千才够。现在你们提出要我出三千,那其他两千又要谁出、又从何去筹措?不如参照我捐助第七师范的例子,也捐五千,免得又去操心,岂不省事?就这么定了吧。我明天就去银行取钱!”

康文卿不但答应他们的所求,而且超出所求的数量,他的好义之心多么诚挚!又体谅向他处求人的难处,慷慨捐出,成全其事,快成其事。古语说:“吉人为善,惟日不足。”康文卿就是这样的人。为了节省开支,他还亲自监工,起早贪黑,白鹭洲中学的中山院和文山院都是由他的捐款修建而成的。

邓校长与第七师范就康文卿捐款一万元的事,联合向当时的政府报告,请求嘉奖。不久即收到教育部的褒扬证书。

同年8月,此奖状由安福李光焘作文刻石。正是:刻碑特表育才愿,鹭渚长留好善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