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2020-08-13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月明、周思亮、曾恺

“现在的银行不仅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帮了我们大忙了。”说起九江银行吉安分行,江西伯爵文山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中感慨颇多。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酒店、餐饮全部停业,酒店按期偿还贷款面临困难。九江银行吉安分行了解情况后,及时对该酒店的800余万元贷款延期至今年10月归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大考,全市金融系统坚持“帮企业就是帮自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冲锋在前,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之花用实际行动答好时代答卷。

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59.37亿元,较年初新增237.49亿元,增长10.69%,同比增长21.38%,列全省第3,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89.01亿元,创历年新高。保险业新增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额近19亿元。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才能最大程度减缓疫情带来的冲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了《吉安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15条)、《吉安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实施方案》,打出了“建立白名单、加强政银企对接、推广线上融资服务、强化担保增信”等一系列“组合拳”;对落实情况实施每日通气、每周调度、定期会商、定期通报和不定期督导约谈等措施,大力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对列入重点保障“白名单”的企业,取消反担保,应担尽担,由受益财政按贷款担保额的0.5%给予担保机构补贴,建立尽职免责制度,有效激发了担保公司积极性。至6月底,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户数460户,在保余额57.5亿元,放大倍数2.72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倍;平均担保费率下降近20%;备案再担保业务90户、6.01亿元。带动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长,至6月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01.9亿元,较年初增加151亿元,增长17.75%,高出全市贷款平均增幅7.0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22.01%,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幅11.32个百分点。

搭建政银企“精准高效对接融资“机制

“这真是及时雨啊,没想到贷款资金一天就到账,而且利率还这么优惠,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成本。”三江超纤公司董事长赵孝龙感叹道。原来,吉安农商行仅一个工作日,就向该企业投放应急贷款500万元,支持企业稳岗复产,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我市确定了160户“稳企业保就业”重点企业,各银行机构迅速对接,及时放贷。三江超纤公司正是首批“白名单”中最先受益的企业之一。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广运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江西省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实现全天候线上对接。组织开展“央行行长进园区,商业银行行长进企业”“银行机构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进园区”等系列宣讲活动,组织金融专家深入园区企业听取企业融资诉求、宣传金融政策、推介金融产品、解疑释惑答难题。上半年,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吉安市中支、吉安银保监分局联合市工信局等部门共推荐6批次800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开展4次金融产品推介,组织了3次政银企对接签约,共签约项目372个,金额197.43亿元。仅7月,就对50余户“稳企业保就业”重点企业中新发放贷款近5亿元,支持企业带动就业人员1.8万余人。

用好直达实体政策降低融资成本

好钢用在刀刃上,金融信贷要支持到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上。为落实“六保”任务,使“两项直达政策工具”直达实体,市金融管理部门与时间赛跑,采取多形式、精准化的宣传方式,督促指导金融机构通过手机短信、签订《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明白书》等方式,广泛宣传,实现全覆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同时,对6月份未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逐户联系核实,了解原因,确保“应延尽延”。至6月底,全市银行机构通过展期、续贷、调整结息周期等方式累计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约24亿元。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33.3亿元,较年初增加37.75亿元,增长39.5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1%,较2019年底下降0.66个百分点。

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显成效

7月28日,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响上市金锣,成为我省商贸零售A股市场“第一股”,这是我市继安福海能实业深交所上市后,绽放的又一朵绚丽“映山红”。

省委、省政府实施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以来,我市积极策应、迅速行动、强化帮扶,加快构建资本市场“吉安板块”,从上市奖励、财税减免、金融支持、项目扶持、人才引进等多个维度,支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安福海能实业在深交所上市,国光商业连锁在上交所上市,满坤科技和新瑞丰生化在省证监局辅导,普正制药、新琪安科技等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志博信科技、邦力达科技等34家企业被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渐次培育的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