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小羊倌和他的开心农场
2020-08-12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安福县洋溪镇,有一位“90后”小羊倌。他通过辛勤劳动,甩掉了贫困帽子,建起了漂亮房子,过上了幸福日子。他是谁?他是如何脱贫的?请看:

管美兰

生于1991年的郭秀洲,家住安福县洋溪镇田里村,父母务农,是家中独子,大专毕业后进入国企,本来生活还不错。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上精神分裂症,家里变得负债累累。为照顾母亲,他辞职返乡。由于没有收入,且母亲需定期治疗,当地政府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了帮扶干部,鼓励他早日脱贫。坚韧勤奋的郭秀洲,没有“等靠要”,而是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和自身努力,创办家庭农场,成了脱贫致富路上的先进典型。

他有一颗聪慧的心,

直播、抖音、朋友圈,每个平台都有带货新“姿势”

为尽快脱贫,郭秀洲利用自家80亩农田和自留山尝试种养。起初因不懂技术亏损不少,后来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等办法,逐渐掌握技术。2018年,他申请到5万元无息贷款,租赁70亩地,在当地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创办了占地150亩的家庭农场,发展油茶、土鸡、山羊等产业,形成了立体种养。

为把农场搞好,他吃了不少苦,建羊圈、种果树、挖鱼塘等都尽量自己动手。“干点脏活累活不要紧,要命的是,再恶劣的天气,山羊都要出门找食物。”2018年初的一个暴雨天,他带着羊群上山,傍晚到家清点时发现少了一只,便立即回去寻找。因山路崎岖,雨天路滑,他走得极慢,数不清摔了多少跤,淋了多少雨,直到深夜12点多,才找到迷失的羔羊。他兴奋地抱着它往回赶,快到家时又摔了一跤,这次由于双手抱着羊,只能直挺挺地滑坐在地上,大腿被划破鲜血直流。因伤势严重,医生给他缝了十几针,还交待他休息半个月。

养伤期间,郭秀洲意识到,要想办法让山羊在恶劣天气不用出门,否则意外还会降临。经多方打听,他得知黑麦草可解决这一难题,且每亩种植成本只要100元,他便将羊圈附近13亩农田全种上黑麦草,造了一个绿色草原。从此,再也不怕恶劣天气了。他还通过网络直播、抖音、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现在,日产鸡蛋100来个,每个2元,主要通过网络销售。”郭秀洲笑着说。

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危改、低保、产业补贴,每项扶持都被点滴记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郭秀洲积极参与村组值守,并主动捐赠大米、蔬菜、鸡蛋等物资,为防控工作添砖加瓦。而他的农场因疫情导致土鸡和山羊无法出售,且食料不能运送到家,镇村干部多次询问是否存在困难,他却只字不提。好在镇村干部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发现了他的困难,迅速帮忙推介产品。如今,他的土鸡、鸡蛋和山羊都不愁卖了。

“我能有今天,全靠党的好政策,全靠大家的帮助。”提及扶贫政策,郭秀洲逐一介绍,“我妈每月有240元低保金,50元残疾补贴。”“以前我们住在黄泥巴砌的老屋里,父亲在世时一直想建新房,但刚选好位置他就走了,我返乡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建栋新房给我妈住。2017年,镇村干部帮忙办理了建房手续,申请了危房改造;2018年,得到2.2万元补助款;2019年,新房装修好。”“县里出台了产业奖补政策,去年我的山羊、土鸡、油茶等获得15420元产业补贴。此外,还有种粮补贴……”言语间,郭秀洲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我养了1000只土鸡。如今,土鸡剩600来只,能卖9万元左右;母羊剩100余只,小羊100来只,母羊能卖十几万元,这些钱足够还清无息贷款。今年的目标是买辆车子,有空就带我妈去兜风……”算着种养收益,谈及今后生活,郭秀洲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