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金山坪里有“金山”——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金山坪自然村发展小记
2020-08-12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范小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日前,记者沿着林荫村道走进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金山坪自然村,家家户户院子里各不相同的盆景格外美丽耀眼。梅坑村第一书记李青松说:“花卉苗木是他们谋生的一部分,院子里的这些是景、也是‘金’。”“金山坪的百姓都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这里也没有一块荒地,这个时间点百姓基本都出去忙农活了。他们通过双手把生态建在产业上,山下建设‘鱼米之村’,山上营造‘绿色家园’。”梅坑村党支部书记戴业旺如是说。

金山坪村是纯移民自然村,1970年因国家建设新安江水库,村民们从浙江淳安县搬迁安置于此。今年,恰逢他们搬迁至金山坪50周年,金山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且看金山坪村如何建造属于他们的“金山”——

瘠土变沃土,走出好路子

当年,174名移民迁入金山坪落户时,分得了251亩耕地和500亩荒山。耕地贫瘠,旱难灌、涝难排,农作物产出只能勉强果腹,移民们过着较为贫困的生活。

这些年来,金山坪村一直在探索发展的路子,在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和经营水产养殖的同时,着力发展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花卉苗木产业。在充满生机的花卉苗木培育基地,天竺葵、蝴蝶兰、玫瑰、紫薇、杜鹃、红豆杉、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等花卉苗木摇曳生姿、姹紫嫣红。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全村培育花卉苗木358亩,年销售各类花卉苗木3000多万株,年产值近千万元。

依托花卉苗木培育等优势主导产业,金山坪村成立了“金山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和“龙斌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贫困户”的帮带模式,把单打独斗引向组团发展,通过入股分红、合作经营等形式,把每个会员的利益相互联结起来,成功走出了共同致富的好路子。

荒山变金山,富了钱袋子

阵雨稍停,村民方佩明骑着三轮车载着记者“闯”进他们的后山,通行的道路被不同品种的苗木掩盖的只能过一辆小三轮车。栀子、木梓、枳壳……村民洪剑涛看着挂满枝头的果子,很开心地说:“这些都是我家种的,地是我从隔壁村流转过来的。”

看着对面山上的湿地松,记者有些疑惑。洪剑涛立马解释到,别小看这一丛湿地松,每年割松脂的收入也不差。其实,在另一个山头,还有村民在山上饲养羊群。在金山坪,村民们用汗水尽情探索绿色生态带来的馈赠。

一眼望不到边的山都是金山坪村统一流转过来,然后再细分到村民手里,既带动每一个移民致富,又减轻风险。曾经的荒山现在成了一座座绿油油的“银行”,保护好生态的同时还富了村民的钱袋子。

科技促发展,生活有奔头

“山上的土地都是村民们一锄头一锄头开垦出来的。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科学技术发达,大家干事也更有干劲。”戴业旺说道。一个住着55户村民的金山坪村,光停在活动室院子里的拖拉机就有4辆。村民们骨子里勤劳好学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着。“我平时走访都只能晚上来,他们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到灯火通明是不回家的。”李青松如是说。

方佩明今年50多岁了,黑黝黝的皮肤和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就是他辛勤劳作的见证。前几年外出务工的儿子儿媳现在也留在家里和他一起耕耘家里的田地。方佩明家有20亩农田和50亩山场,种了百合、西瓜、油菜、水稻、高产油茶、黄栀子等,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繁忙季节。

辛勤的劳作总能换来欣喜的回报,方佩明家一年收入至少可达10多万元。

方佩明只是金山坪村勤劳致富的一个小小缩影,其实这里的260多个村民都是这样,爱动脑,特勤劳。他们总能靠勤劳的双手,创作出自己预想的收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