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带头沉在村组 带头冲在一线 万安“大村长”制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12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吴广城)金秋时节,万安县广袤大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在韶口乡石坵村的一片蜜橘地里,71岁的蔡红莲在辛勤劳作。1岁时母亲改嫁,12岁时父亲去世,52岁时小儿子因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55岁那年丈夫遭遇车祸离世。命运的坎坷让蔡红莲的家庭蒙上阴影,生活陷入贫困。

“自从有了‘大村长’,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蔡红莲提起“大村长”就赞不绝口。在“大村长”的帮扶下,蔡红莲坚定战胜贫困的信心,带着身残的儿子种蜜橘、入股合作社,一笔笔收入让全家走出困境顺利脱贫。蔡红莲算了算今年的收入账:两人的低保年收入8000元,60岁以上老人补贴1200元,土鸡养殖5000元,农村合作社年收入1600元,再加上平时日常劳动所得,蔡红莲的生活无忧。

蔡红莲说的“大村长”,就是万安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实施的让县级、科级干部下沉到村里担任包村负责人的“新角色”。为了助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该县精心组织谋划,探索建立“大村长”制。截至目前,该县39名县级干部均被安排到边远山区和库区等行政村担任“大村长”,32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均安排在本乡镇重点难点村担任“大村长”,64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安排在挂点帮扶村担任“大村长”。

每天白天忙完单位的事情,下了班就赶往自己包干的枧头镇茅坪村,常常连夜召开当天的情况汇总调度会,对第二天的驻村帮扶工作进行详细安排。这是万安县扶贫办主任罗昭华的工作新常态,因为他又多了一个头衔——茅坪村“大村长”。在他的精心调度指挥下,茅坪村各项工作进展很快,特别是光伏产业和扶贫车间,成为全县各村学习的样板。

涧田乡良富村是一个偏远山区村,前几年村“两委”班子在村里威信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艳辉到该村担任“大村长”后,沉下村组广泛调研,找准问题症结,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入手,大力建强村班子。村党支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服务功能和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短短一年多时间,把原来欠的出行难、发展难的老账都解决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融洽了,村民发出由衷的赞许。

万安县有关领导介绍,“大村长”制带来的一大创新意义,在于打破了过去“从县到乡到村”的层级落实模式,重塑“从县到村”的直线对接模式,这就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政策传递、落实力度上的漏斗效应,既让扶贫政策传递到村的速度更快、内容更精准,又让县里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村的力度更大、效果更好。“大村长”制的实施,使得领导力量直接插到底,不仅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而且有力推进了各村的环境整治、殡葬改革、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

由于肩上有重担,“大村长”们亲力亲为,带头沉在村组,带头冲在一线,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同时,“大村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给扶贫干部压担子,又给扶贫干部教法子,有效帮助他们提升综合能力。尤其是针对村级后备干部较少的问题,“大村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登门拜访、面对面谈话、实地考察业绩等方式,引导外出务工创业“能人”等到村“两委”挂职。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268名返乡挂职“能人”中21人当选为党组织书记,82人当选为党组织委员,142人当选为村委会委员,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