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贫困户匡荣华:身残志坚“莲”通致富路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8-11 17: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叶智强、白灵、林珂屹报道:“你看看,这是刚刚烘干的白莲,细细闻有一股清香。”近日,在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芳洲村,种莲大户匡荣华到了最忙碌的时候,他承包的50亩白莲迎来了收获季。早晨,匡荣华带着村民来到莲田采摘莲蓬。临近中午,匡荣华家的小院内外,坐满了村里来帮工剥莲蓬的乡亲。到了晚上,剥出来的莲子便放进了剥壳机去皮,而后进行烘干,这个农家小院里,莲子的清香四溢,也让匡荣华心里充满喜悦。

“莲子经过烘干,保存时间长,附加值翻了好几番。今年受水灾的影响,产量不算高,纯利润差不多5万多元吧。”仔细盘算着收入,匡荣华有些保守地对记者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匡荣华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

匡荣华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双眼视力都低于0.1,属于重度视力残疾。正因为这样,以前他的生活过得有些艰难,年轻时他到外地务工,都是做搬运工、仓库领料员等重体力活。随着年岁增长,他感到力不从心。39岁那年,他回到家乡,曾经养过鸭子,因技术不过关,亏损2万余元。加上妻子生病举债治疗,2014年,他家成了贫困户。

戴着贫困户的“帽子”,不服输的匡荣华一直在找致富的门路。2016年,定点帮扶的省科协扶贫工作队开始在当地试点种植白莲。匡荣华之前在别人的白莲基地务工,有一定的经验,便第一时间承包了20亩莲田。可没想到,播种没多久,村里就遭了水灾。“我们村地势低,不适合种白莲。”许多村民都劝他放弃。大水退后,他围着莲田转悠,竟意外地发现,看似毫无生机的田里,居然冒出了白莲的新芽。

“白莲的生命力这样顽强,我不能向挫折低头。”他说。多方咨询后,他重整莲田,加紧施肥,细心养护。一有空闲,就努力查阅技术书刊。莲子苗的病虫害看不真切,他就请旁人用手机拍摄图片,再放大对比检查。就这样,他硬是抢救出了下半年的收成。当年年底,他成功脱贫。2018年,他将白莲基地扩种到50亩,并用5万元扶贫贷款购置了莲子剥壳机、烘干机,在家办起了莲子加工厂,成为小有名气的种莲大户。

“最难得的是,匡荣华脱贫致富之后还想着乡亲们。”省科协选派到芳洲村的第一书记张强感慨地说,每到收获季,他会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户剥莲子,每人每天收入超百元,最多时达到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