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把握形势任务 保持战略定力——二论贯彻落实吉安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11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收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形势任务,在大战大考变局中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一鼓作气一战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信心、担当实干,自我加压、逆势勇进,以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风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六个奋勇争先”的新局面。

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历史使命。现在离年底收官还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显著成绩,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短板和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来看,2019年我市小康指数实现程度为92.9%,尽管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两个翻番”目标已提前实现,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近6成指标提前达到目标要求,但是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并有必须解决的问题短板。全市人均GDP仅为全省的79.1%、全国的59.3%,人均财政总收入仅为全省的70.6%、全国的44.6%,三大攻坚战任务依然繁重,就业、教育、医疗、公共卫生、住房、养老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弱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科技创新能力还比较弱,金融、人才、技术等要素还十分缺乏。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尤其是今年,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我们完成既定任务带来更大挑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带来重大考验。

尽管形势复杂严峻、挑战和压力加大,但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大可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一系列力度空前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加速实施,应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原中央苏区振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等战略红利加速释放。得益于多年的发展积累,我市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培育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百亿企业、百亿项目,积淀形成了坚实的后发优势。特别是“高铁时代”的到来,为我们引进项目、招引人才带来了极大便利,必将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拓宽更多路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坚决打赢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战。

大战大考在即,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更高标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逆势勇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我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寄予了很高期望。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六个奋勇争先”,担当实干、化危为机,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以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风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成效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大局中展现吉安作为、作出吉安贡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