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曾经拼尽全力走出大山 如今想方设法扎根山里 新干黎山80后夫妻青山绿水间找到“金山银山”
2020-08-11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朱文洁、彭建新)在新干县桃溪乡黎山村,曾经,这里的年轻人拼尽全力也要走出大山。如今,山里的绿色生态成了发展优势,吸引着他们回乡创业。80后夫妻彭立群和廖爱玲,在青山绿水间找到了“金山银山”,带领全村百姓闯出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省级贫困村黎山村地处新干县东部,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山外的东西难进来,山里的东西也出不去,村民生活很是艰辛。那时,村里的年轻人拼尽全力只为走出大山。彭立群就是村里好不容易走出去的一个大学生。他毕业后进了国企上班,令村里人羡慕不已。

在外工作多年,彭立群发现,绿色生态无公害农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他心想,在家乡,笋干、腊肉、葛粉、茶叶、茶油等绿色农特产品家家户户都有,如果能把这些农产品销售出去,那该多好啊!这个想法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夫妻俩说干就干。2010年,两人果断离职,回到了黎山村,开启了大山里的创业生涯。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农产品的最亮名片。从传统销售方式起步,到发展电商营销、微商推广,夫妻俩一步一个脚印,把山村的农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如今,他们的订单络绎不绝,仅微商客户就有1000多人。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夫妻俩的带动下,黎山村的腊肉、豆泡、生姜、葛粉、茶叶、茶油、土烧酒等“土货”纷纷变成了城里人争相购买的香饽饽。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发展产业的劲头也越来越足。近两年,该村新增油茶种植面积300多亩,新建酒厂10多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相信家乡的好山好水,一定能成就全村人的致富梦想。”廖爱玲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循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夫妻俩开始思考如何拓宽黎山村的绿色发展之路。为此,丈夫彭立群远赴北京自费学习高级酿酒技术,并且取得了全国高级酿酒师证;妻子廖爱玲也考入江西农大本科电子商务专业函授班学习。有了技术,就有了发展的底气。“明年,我们要推出自己的品牌‘合掌山’和‘真面山’,土烧酒生产也将扩大规模。再过两年,新种的油茶树也该挂果了……”夫妻俩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打造属于黎山的农产品品牌,重点发展油茶、土烧酒产业链,带着群众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