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睦村乡游记
2020-08-10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素芳

初夏时节,大地芬芳,约上几个文友,一起去睦村乡游玩。

睦村乡位于井冈山市西部,是井冈山的西大门,车子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向大山深处一路前行。山风夹着野花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听文友介绍,独栗仙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迄今有600余年历史,独栗仙是睦村乡重要的旅游景点,位于睦村乡社背村,海拔810米,是井冈山、茶陵、炎陵三地接合部。

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幢幢朱红色的建筑若隐若现,放眼望去,山上峰峦叠嶂,林木苍茫,溪泉潺缓,环境静谧,景观十分迷人。这就是慕名已久的两省三地道教朝拜圣地——独栗仙。

道场主持告诉我们,该地几经毁废,几经复修,仙宇已扩展到一栋两行半的双层楼房,占地80余平方米,坐北朝南,夯土结构,四向倒水,八脊翘角,内外装饰既有仙宇的特色,又不乏山居的气息。

走进最大的大殿天沉香宫,四溢的烛香,幽远的钟声,仿佛带你进入超脱凡间的天地,一种道妙无穷的感觉油然而生,让人忘却世间的烦恼。山口有棵只结一颗栗果的椽树,故名独栗仙,也是道场的镇宝之树。

据说每年上山来祭祀的香客络绎不绝,从这里还可直通茶陵县桃坑乡的桃江水库源头,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来观光游玩。在山上逗留了一阵子,我们就转往睦村乡赫赫有名的翠竹人家精品示范点。

小桥流水、庭院人家、瓜果飘香,这是睦村乡民们的梦想,便因地制宜在梅花仙山麓建造了翠竹人家民宿。信步走进翠竹人家,漫步在九曲廊桥上,耳闻竹叶沙沙,果树层层叠叠,那浓浓的绿色一路延升,一直延伸到村尾,与远山和蓝天相接处。清风徐徐,果香阵阵,沁人心脾,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画中。

睦村乡属丘陵地带,气温适宜,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壤有机物多,空气与水质都无污染,是奈李、沙糖桔、黄桃适宜生长的区域。奈李水分足,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成熟的奈李呈金黄色,弧线优美,盈手可握,香味扑鼻。尝一个,一种独特的甘甜沁人心脾;买一袋,一种井冈山下后的甜美记忆深植心田。

文友告诉我,附近有一口井,能明目静心。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呢。据传,古时候有个名叫杨梅花的姑娘,自小患有眼疾,成年后视力越来越弱。祖父给她服用许多草药都无济于事。偶然一次,她路过一口清澈见底的井旁,用井水擦拭眼睛,眼睛忽然明亮。遂天天以井水擦拭,不到一个月,眼眸变得炯炯有神,人们把此井称为目明井。我和文友们来到井边争相取水,捧起一汪清水来擦拭自己的眼睛,也想达到明目静心的目的。

翠竹人家民宿后山顶保留着著名的睦村大捷遗址,现在仍然保存着当时战斗的战壕。1928年10月下旬,湘敌15师85团团长张敬兮率部向睦村进犯,袭扰宁冈。朱德获悉后,立即率领二十八团、三十二团和县赤卫队抢先伏击于蛤蟆台山岭千丘排(层层叠叠的梯田)。这一仗缴获敌枪数百支,迫使敌团长割须化装而逃,史称睦村大捷。

1929年11月,袁文才、王佐率领赤卫队在睦村打垮了宁冈县反动靖卫团,当场击毙国民党宁冈县县长陈宗经。

红色交通员刘丁凤的后代讲述,朱德曾在睦村乡洞头村四阁楼主持会议研究给养征购和运输等事宜。“峥嵘岁月,先辈翻山带信,六角楼中谋战斗;萧瑟罗霄,英雄纵马冲关,洞头垇里展旌旗”。旧址遗存下来的宣传标语、漫画清晰可见。

碧云悠悠、绿水漾漾。睦村乡河桥畲族村的一片漂亮楼房掩映于青山之下,映入我们的眼帘。河桥畲族村属省定畲族少数民族村,是井冈山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畲”是刀耕火种的意思,畲族自古“依山而居,采猎而食”。“河不在深,有龙可揽云霄月;桥何妨直,跃马堪鞭湘赣风”。蓝氏畲族村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善于用双手扮靓日子和家园。

睦村乡东部有个桂花窝。从远处眺望,青山环抱,小溪流淌,村后山坡呈五马归巢之势。村庄内有高大葱郁、劲伟挺拔的桂花树,每逢金秋时节,桂花飘香,绵延数里,沁人心脾,得名桂花窝。睦村乡党委、政府以“做靓集镇、做美乡村,做优农业,做实生态,彰显客家文化特色”为主题,以“民俗、宜居、生态”为理念,充分挖掘客家元素内涵,对桂花窝示范点进行了打造。家家户户建设了美丽庭院,整个村庄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俨然一首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古典田园诗。

走进这个美丽庭院,随处可见的是庭院设计布局精致,摆放整齐有序,一盆盆绿植生机盎然,一朵朵鲜花绽放笑脸,整个庭院装点得清新、自然,让人赏心悦目。这里,能感受每一朵花、每一颗草的呼吸,站在这里,各种色彩交织,给心境美好的洗礼。

漫步村里,炊烟袅袅,青山连绵。远山、近水、粉墙、黛瓦,透出水墨般的意韵,让人慢慢回忆起旧时光,有一种浮华世间的闲适。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没有四处传来的叫卖,一切平静祥和。村里的一屋一瓦,远山蓝天,竹林小溪,倒影在波光粼粼的水中,感受生活的简单和美好。

田畴织锦绣,沃野好风光,睦村乡村魅力与日剧增。清晨的田野蜂蝶翩翩,黄昏的青瓦炊烟依依,山头远望依山傍水的客家民居,白墙彩绘与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平坦整洁的道路连通每家每户,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一切正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