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陈山河的记忆
2020-08-10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求淦

 

陈山河    刘剑伯

 

 

 

有这样的一条河,像少女一样从绿色的林海里飘来,逶迤地滋润丰沃的土地,甜润着两岸儿女的心田;她像神一般护佑着乡亲的期盼,河水的欢笑带来的是五谷丰登,粮食满仓。诗一样的美鲜亮着一代代人的记忆。

这条河,就是安福的陈山河。

陈山河是一条多情的河。

陈山河发源于安福县境西部彭坊乡陈山村的上墩、坪江头而得名。陈山河的脉搏由西向东蜿蜒于县境南部,流经八个乡镇,沿途不断汇集多条支流,全长90.4公里,是安福的一条母亲河。河水清澈,生态良好。尽管历尽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在县城开发与保护的传承中,这条流淌数千年的陈山河依然是充满生机,风情依旧。

陈山河从大山出来,水在大地上缓缓流淌,像一部美丽的史诗。河两岸绿树成阴,春意盎然。那高大的古樟、枫杨树迎风招展,独领风骚;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草灌木,让人领略到陈山河的鸟语花香。顺着河岸走,内心的情感不息波澜,像读诗一般的起伏,如饮一杯甜酒的爽朗。

多少年来,陈山河养育了周围十里八乡的百姓黎民,一代代的安福儿女枕河而居,吸吮着陈山河的乳汁,在沿河两岸躬耕垄亩,繁衍生息。一条河就金子般围绕着你,波动,闪烁着时间的光彩。

陈山河是那么温和,水总是绿茵茵的。水面,水鸟时起时伏,自由飞翔,野鸭成群结队。河中水草纠缠,枝叶向着一个方向披靡,定睛看,透过水面能看见它们是在微微飘动,那是喂猪的好饲料。河里鱼虾、泥鳅、黄蟮、龟、鱉随处可见,河岸边缀满了肥美的螺,它行动迟缓地向往并且充满激情地移动。儿时的我,经常和小伙伴在河里游泳,戏闹,打水仗,十几个精光的屁股一起扎猛子,捉鱼虾,潜入深深的河中捞水草喂猪。将河中的大岩石当作跳水台,站得高高的,鼻子一捏,深吸一口气,扑通一声跳了下去,这样的举动时常遭到大人痛骂。有时听到炸鱼炮一响,个个奋不顾身像鸬鹚潜入水中,捞起一条条大鱼,那真是快乐极了。河中渔舟竞网,舟上渔歌悠悠,网起云落,舟上载满丰收。陈山河,孕育着深沉的爱,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情感和乐趣。

陈山河是一条美丽的河。

跟着陈山河,我们一路走来,沿途美丽的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一一展现。上城村的幽深古韵,陈山河宛如玉带从村庄的西南面蜿蜒而过,奇特的山水交环地貌,造就了古上城秀丽自然风光,文人墨客驻足饱览,常常有感而发,留下了唱赞的诗篇,谓之“十景”。上城不仅地方大,人口多,特产丰富,更有“金溪观”和贤达人物蜚声于外,其厚重的文化积淀,宣示了古村岁月的辉煌。

上城过去就是情浓嘉溪村,纵观村庄,恰似青蛙观日,坐有灵气精神。鸟瞰全村,犹如宝盘盛珠,一条自东向西的溪流注入村右陈山河。四周的风景和地形地貌,如“上有金鹅点灯,中有铜壸滴漏,下有两马相对”,且风景如画,历代安福名贤还总结了“嘉溪八景”,并撰文赋诗。

沿河一路下来,还有柘溪村的神韵 ,当你来到古村100多座明清民居组合里,四通八达的巷道都是卵石或青石板铺设,下雨天行走绝不染泥。所有大门框也为青石或麻石打造而成,还有各种图案的砖雕、石雕窗棂嵌于墙体。这些古建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记载着古村历史文化的昌盛。这古村,你来了,看了,就不想走。

顺河而下,走进民居博物馆塘边古村,犹如翻阅一部厚重久远的史册。当你行走在古村小巷,望着一栋栋砖墙灰瓦,飞檐翘角,丹楹刻桷,工艺精湛的老屋,心中就会涌起一首首田园古诗,回到那悠远的年代。其中尤以“大夫第”和“八幢屋”更显流光溢彩,记录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还有一个曾经人烟辐辏,达到“一千烟”的规模,出了29个举人,其中有12个进士、2个尚书,文化底蕴十分丰厚的大村落,这就是甘洛乡三舍村。这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处处令人流连忘返。

陈山河,古人在河两岸创造了许多辉煌,孕育了众多秀美宜人的乡村田园风光,造就了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风光迷人,生态优美,人们赞叹向往。

陈山河是一条英雄的河。

陈山河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积淀丰厚,文化传统源远流长。陈山的远山近水携带着历史风云,浩荡而来。文人武将,大笔书写着陈山河之魂。

陈山村是安福红色革命最著名的摇篮和坚固的堡垒,也是安福闻名全国的红心杉的原产地,也是安福农民运动的发源地,是中共安福县农村第一特别支部的建立地,又是湘赣省领导的省军区后勤保障基地,还是武功山游击联络、补给、活动的主要区域。这里是彭德怀及萧克等老革命战斗过的地方。陈山曾经是我省最大的三线军工项目聚散地。如今,五个三线军工厂旧址大部分保存完好。这些矗立在陈山深山密林的军工厂房,成为当年三线建设的历史见证,既是老一辈重温激情的地方,更是青少年接受国防教育、继承光荣传统的好去处,来了你就不后悔。

南宋末,与民族英雄文天祥一道抗击元兵的一代忠良王炎午,就是由陈山河水恩养。文天祥被俘,王炎午听到消息后,为激励文天祥坚持民族气节以死殉国,为天地永留正气,以教育后人,他含悲忍泪撰写了《生祭文丞相文》,并在文天祥被押往京都去的江西地段沿途张贴。祭文写得气势磅礴,慷慨悲壮,路人读后无不为之动容落泪。文天祥在洪都码头看到了这篇生祭文,不禁热血沸腾,大为感奋,感叹有加地在囹圄中写下了《谢王炎午生祭文》的不朽篇章。

王炎午作生祭文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壮举,既表达了对文天祥保持民族气节的关注,也是他忧国忧民、忠君爱国之心的流露,赢得了当时和后世忠臣义士、文人墨客的广泛称颂。

陈山河养育了爱国诗人王礼锡,他用笔和敌寇战斗,热血赤躯抛洒在抗日前线的故事流传久远。还有生长在河两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身经百战的英雄毛少先、王元和、廖明等。我仰慕他们的爱国情怀,也敬仰陈山河的精神。

好一条陈山河。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