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牢牢稳住外资基本盘
2020-08-1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富元

同舟共济防疫情,上下合力促复工复产,招商“不见面”,发展“不断链”……面对疫情挑战,我市因势利导支持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利用外资稳健增长。上半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1家,总数居全省第二;新批合同外资83913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三;实际利用外资78249万美元,占年计划的58.29%,同比增长6.27%,总量居全省第五,增幅居全省第六;现汇进资13563万美元,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120.29%,居全省第二;现汇比17.33%,居全省第二。这份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坚持改革开放主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抓项目、促发展,牢牢稳住外资基本盘。

同舟共济防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面临疫情的“围剿”,全市商务系统干部同舟共济,合力打好了“反围剿”的战役。1月28日,全市商务系统干部紧急行动,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在吉人员、近2个月旅行史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发送给外资企业,保障外籍人员正常生活物资供应。

外资企业捐钱捐物抗疫情。吉州区宏伟针织和住电电装、永丰康德医药、泰和新博商和宝旺科技、万安一按通和鑫雅鑫等外商投资企业纷纷捐钱捐物抗疫情,折算金额总计41.3万元。为感谢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市委、市政府决定向外资企业投资者的所在国进行防控物资捐赠。3月19日,市商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北极光(江西)科技照明有限公司、思立科(江西)新材料有限公司捐赠一次性使用口罩各1万个。

上下合力促复工复产。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稳健发展,2月14日,我市出台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市商务局主动担当尽责,稳妥有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困难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外资作出最大的努力。据统计,至3月17日,全市123家外资企业已复工复产。

招商“不见面”,发展“不断链”

创新采取“不见面”招商方式,推进线上洽谈、“屏对屏”签约。大力通过网络渠道发布招商项目,通过省商务厅在江西招商引资网进行引资信息发布、市县区情、优惠政策宣传推介,共包装重点招商项目25个,投资金额200.5亿元。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赣服通、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线上线下结合,加大招商力度。

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努力减轻疫情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2月26日,市委、市政府主办了网上招商推介会,共邀请重点客商300余名,会上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397亿元,其中,签约外资项目2个,签约金额30亿元,吸引了60.7万人在网上观看直播,成效明显。把“面对面”招商改为“屏对屏”招商,借助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打破了以往会议现场的空间限制,参加会议的人员更多,既有各市县党政领导、招商骨干,又有邀请的重点客商,并全程同步直播连线国内外的广大客商。做到防疫期间招商工作力度不减、项目落地不停。

引进重大项目初见成效。3月29日,香港“今新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井冈山经开区设立了“今新越(吉安市井开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97亿美元。上半年已实现现汇进资7500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益海嘉里集团”拟在井冈山经开区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粮油深加工项目已签约,目前正在办理注册手续。

优化环境引外资。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外资企业的“强大磁场”。市商务局树立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贯彻落实省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和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8条”政策措施,市、县联动,建立了商务系统市、县二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机制。帮助永新县东新五金等外资企业协调解决保供货源、招工、金融支持等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全市着力推进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专项行动,全面兑现各种招商引资承诺,切实保护外商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增强外商在我市的投资信心。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只跑一次”“一次不跑”改革,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